胶州市里岔镇:村规民约印成福贴 既送祝福又整治环境

2021-01-17 17:42:08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曹森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曹森 青岛报道

近日,胶州市里岔镇创新工作做法,组织各社区、村庄和包村干部开展“送福进万家”活动,将《“四主动六不得”村规民约》印制成福贴形式发到每家每户,既送“福”又送“民约”,将村规民约真正落实在人居环境整治中。

“前两年,我们村还脏乱差,胡同里堆满了草,大街上的垃圾也无人清理。现在好了,不光修了水泥路,修理了排水沟,胡同里也没有那些乱七八糟的了,垃圾也都有垃圾桶盛,并且每天都来车拉走。更好的是,在村前,修建了一座小广场,还有一处小公园。现在的我们村,不比城里差!”在谈及村庄变化时,崔家庄村村民崔永健说到。

崔家庄村的改变,是里岔镇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缩影。2020年,里岔镇克服财政困难带来影响,下大力气补缺硬件短板,财政投入500余万,对村庄道路、线路、残垣断壁等问题进行集中清理,进一步改善村庄面貌。

《“四主动六不得”村规民约》明确哪些应该积极主动干,哪些属于生活陋习不得干,实现自治法治德治深度融合。充分发挥村民的主体作用,引导村民主动参与到环境整治中来,增强主人翁意识,从养成良好习惯入手,房前屋后不乱搭乱建,门前不乱堆乱放,生活污水不随意排放,生活垃圾做到分类投放。事实证明,只有群众自觉参与进来,养成良好生活习惯,才能真正打赢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