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大队联合多部门组织开展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夜查行动

2020-12-18 22:04:36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王金玉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金玉 青岛报道

为扎实做好全市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切实提高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全面提升大型商业综合体火灾防控能力和员工自防自救水平,纵深推进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有力有序开展。12月18日晚,胶州大队联合市应急局、商务局成立联合检查组,深入辖区商业综合体开展消防安全专项夜查行动。

启动仪式上,大队主官宣读了商业综合体集中夜查方案,对夜查工作进行部署:要求全体人员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突出重点,细致排查,严格执法,强力整治,确保岁末年初辖区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期间,检查组先后对辖区利群商厦、国货购物中心等6家商业综合体进行夜查,重点查看各单位的消防控制室设置是否符合消费技术标准要求,是否有明显标志;消防控制室的控制设备是都齐全完好有效;消防控制室人员是否经过消防专业考试合格并持证上岗;消防控制室是否实行24小时值班制,值班人数是否符合要求、日常管理制度是否健全、值班记录和巡查记录填写是否规范;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是否畅通;疏散指示标志、应急照明是否完好有效;员工是否经过消防安全培训,“四个能力”消防常识掌握是否熟练并现场提问;员工是否会使用灭火器、消火栓,并现场进行模拟操作;建筑自动消防设施系统是否能够正常运行等情况进行深入细致的排查。

针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检查人员对单位负责人关于消防安全工作做了进一步强调:一是负责人一方面要明确单位消防安全职责,另一方面要提升自身的业务水平,为进一步加强消防安全管理打牢基础;二是要增强员工消防安全意识,加大宣传教育及培训的频次,确保每名员工上岗前都经过消防安全培训并合格;三是以消防安全“四个能力”为抓手,着重培养员工检查消除火灾隐患和引导人员疏散逃生的能力,同时消防安全负责人要开展全面细致的单位自查活动,及时消除存在火灾隐患,确保本单位消防安全万无一失。

通过开展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夜查行动,有效地消除了一批火灾隐患,督促消防安全管理,营造了浓厚的消防安全舆论氛围,为深入开展消防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打下了坚实基础,有效净化了全市消防安全环境,进一步织密了冬春火灾防控网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