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洋河:清廉之花次第开 美丽嬗变入村来

2020-11-23 16:53:47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郭伯涛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艳 青岛报道

“不忘艰苦奋斗初心,牢记廉政为民使命”“端正党风人心所向,反腐倡廉任重道远”“树清风正气,创清廉洋河”……走进胶州市洋河镇崔家小庄,字迹端正有力、插画清新美观的廉政标语画在墙上、摆在路边,将清廉之风吹进大街小巷、千家万户。

这副景象既是崔家小庄创建清廉村社的生动展现,也是洋河镇以更大决心、更大力度、更强举措开展清廉村社创建工作中一个小小的缩影。

村风村貌建设、村庄经济发展、党员队伍管理、“三资”管理遵守、上级决策执行……洋河镇以“五清四廉”为抓手,以“层级创建”为路径,以“三无八好五亮”为标准,以“清廉村社”创建体系为蓝本,紧抓村庄各项工作,以党风带政风促民风优村风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三资”清,村庄兴

两年前,洋河镇西南部的石门子村还是一个负债七八十万元的经济薄弱村,集体土地被村民私占、乱占、无偿使用,街道胡同草堆乱放、破旧杂乱,村集体“腰包”鼓不起来,村庄面貌和基础设施也得不到提升。怎么摘掉压在村集体头上的“穷帽子”,一直是村两委的心头事。

村居欲清廉,资产必清晰,“清廉村社”建设的第一突破口就是向“不见光”的资源开刀。

2019年7月份,洋河镇组织开展清土地、清合同、清债权“三清”行动,摸清村集体家底,推进整建制土地流转。以此次“三清”行动为抓手,石门子村多次召开两委会、党员会、群众代表会,向村民们讲政策、摆道理,个别村民挨家挨户做工作,将村集体资产、资金、资源不断理顺、彻底回收。

“三资”清,村庄兴。2019年,石门子村整建制流转土地2000余亩,流转费用190余万元。目前,全镇已完成26个村庄“三清”工作,清理增加10000亩土地、700亩荒山、350亩水库、460亩矿窝,带动村集体增收800多万元。

建设文化广场、整修村委办公室、整治人居环境、硬化村庄道路……“腰包”鼓了,底气足了,石门子村正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

创了“黄莲”,还争“红莲

“我们村现在是清廉村社创建中的黄莲村居,接下来我们要更加努力,带好党员队伍,做好村务监督,向争创红莲村居全力加码。”今年10月份,因为村风村貌建设好、村庄经济发展好,黑土岭村由青莲村居提档升级为黄莲村居,但村党支部书记杜运聚还是铆足了劲继续争先进位。

“青莲、黄莲、红莲”是清廉村社层级创建的三段标准,洋河镇以评促建、正向激励,自2019年7月份创建以来,全镇84个村完成创建66个,其中“红莲”11个,“黄莲”25个,“青莲”30个,其余18个村庄力争年底前全部达到青莲标准。

11月份,洋河镇还创新构建了“清廉村社+合格组织”的“双创模式”,青莲村居加授“放心组织”、黄莲村居加授“满意组织”、红莲村居加授“过硬组织”,进一步提升以党建统领、纪检护航的农村基层治理体系,为争创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区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一纸承诺,万重责任

在李子行村村委办公室,村党支部书记朱瑞基正在组织四职干部罗列村庄“三交底”责任清单,并根据交底情况带头签订承诺书。同样的场景在洋河镇84个村庄一一上演。 

“三交底”即责任交底、风险交底和问题交底,“三交底、一承诺”既是对全镇现阶段村级党组织的一次全面体检,也是清廉村社创建向纵深延伸的又一重要举措。

“‘承诺书’不仅仅是对组织的承诺,也是对全体村庄群众的承诺,我们会把签订承诺书作为一种责任担当和对自身的鞭策,尽职尽责践行承诺!”朱瑞基说。

目前,清廉村社创建工作已经由点及面,由试点先行到全镇铺开。“我们力争用1年左右时间,实施‘三个一批’工程建设,巩固提升一批,促已创建村庄提档升级;整治转化一批,重点治理班子不强、矛盾较多导致增收乏力的村庄;清产明权挂牌一批,为家底清晰的村庄验收挂牌。让清廉之花在洋河的山水沃土间次第盛放。”洋河镇纪委书记宋德强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