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市行政审批局:以“民需民愿”为统领 不断提升勘验审批服务

2020-10-22 16:50:19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郭伯涛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郭伯涛 通讯员 台耀东 青岛报道

10月20日,青岛文盛木业有限公司因紧急业务需要,470立方原木板材亟需运往抚顺、大连、牡丹江和河南省,并于当天下午到胶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大厅提交了申请材料,希望第二天能为其现场检疫并颁发许可证,帮助其避免经济损失。

针对申请人的诉求,胶州市行政审批局高度重视,涉农科特事特办、快速收件,勘验服务中心立即统筹安排,在人员、车辆紧张的情况下,于10月21日安排专人为其完成了现场核查勘验,使其顺利拿到了林木植物检疫许可证。该公司负责人非常激动,对审批局的快速勘验、高效审批赞不绝口,话里话外都洋溢着真切的幸福感。

青岛文盛木业有限公司表现出来的的满意度和幸福感只是审批系统深度改革成立局勘验服务中心以来现场核查勘验的一个小小的缩影。勘验服务中心自成立以来便坚持以“民需民愿”为统领,以“一次申请、一次勘验”为目标,带来了现场核查勘验环节大变脸、大提速,给办事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固化标准模板先行,便民利企增质效

提质增效,标准化是基础,现场核查勘验标准化报告书是审批局标准化建设的一部分。为保证现场核查勘验高效有序,勘验服务中心成立以来,针对部分企业群众对相关要求掌握不全面、现场准备不充分等问题,我们认真梳理勘验事项,对照法律条文将勘验事项内容逐条细化,制定出操作性强、标准清晰的条目式现场核查看样报告书,让办事群众充分了解核查标准,为现场勘验一次性通过做好前期准备和技术支撑。目前,经多轮修改,最终完成常办的21个主项的标准化报告书的修订任务,确保了便民利企高质高效。

物理聚合效应凸显,核查勘验大提速

勘验服务中心的成立,彻底打乱了原有的现场核查勘验模式,将分散于各个科室的现场核查勘验任务汇总后集中进行核查勘验,节省了大量的人力物力。以往,各个科室一般每周外出核查勘验2次,出现了不同程度地“勘验等待”,人为地限制了现场核查勘验效率。而勘验服务中心却可将分散的现场核查勘验事项聚合起来,进行集中统筹安排,基本上实现了隔天核查勘验目标,对于一些亟需、特殊的核查勘验事项,可实现“立推立勘”,现场核查勘验提速80%以上,大大缩短了申请人的等待时间,聚合效应凸显,实现核查勘验大提速。

换位思考以民为本,践行审批既服务

“放管服”改革吹响了优化营商环境的号角,服务理念深入人心,以往机械的、僵硬的、死板的现场核查勘验越来越不适合日益活跃的市场环境。勘验服务中心紧紧围绕局党组“换位思考,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站在申请人的角度定标准、优服务,在保证底线、红线的基础上,推出微信视频指导、电话联络沟通、预约勘验等方式,设计整改通知书模板等,尊重申请人意愿,帮助创业意愿强烈的申请人出主意、想办法,在房屋布局、制度建设等方面提供实实在在的服务,不断践行审批即服务的理念,以实际行动助力营商环境的持续改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