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家庭医生日 胶州1222名家庭医生做好群众“健康守门人”

2020-05-19 15:4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郭伯涛

  大众网·海报新闻胶州5月19日讯(记者 郭伯涛 通讯员 韩旭凯 逄晓英)5月19日,是第10个“世界家庭医生日”,今年的主题为“携手家医 同心抗疫”。家庭医生及家庭医生团队承担着的社区防控、居家隔离医学观察、疫情防护指导、慢病日常诊疗等工作,为疫情防控发挥着重要作用。

  据了解,自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开展以来,胶州市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家庭医生和家庭医生团队。特别是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全市164支家庭医生团队,1222名家庭医生不畏艰险,逆行而上,牢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同时间赛跑,与病魔搏斗,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群众健康“守门人”的使命与担当。

  守好第一道门--“城市之门”

  胶州火车站、胶州北站、胶州汽车站、青兰高速收费站、沈海高速收费站……,在每个来胶入胶的卡口,都能看到家庭医生坚守的身影。通过体温监测等摸排登记工作,筑起“外防输入”的屏障。同时,家庭医生团队的医护人员与镇办、公安人员组成随访组,做好居家隔离人员医学观察、体温监测、健康管理、免费配送中药预防汤剂等工作;对解除居家隔离人员上门进行健康状况核查,对符合条件的人员,开具《解除居家医学观察通知书》,共筑“内防扩散”的屏障。

  守好第二道门--“居民健康之门”

  疫情防控期间,各家庭医生团队在抗疫同时,不放松重点人群管理,积极通过电话、微信等多种形式开展重点人群履约随访服务。对行动不便、患有慢性病的中老年人、居家护理的患者,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走村入户开展送医送药送服务。截至目前,全市各家庭医生团队通过电话、微信、实地走访等形式随访3000余人次,发放免费药物200余人次,根据实际需求发放口罩、84消毒液等防护用品共计1500余件,极大地解决了疫情期间签约群众看病就医及疫情防护问题。

  守好第三道门--“校园之门”

  为保障开学复课有序进行,各家庭医生团队抽调业务骨干作为驻校医生,监督指导学校师生全面落实戴口罩、手卫生,同时承担着校园内发热研判、流行病学调查、医疗垃圾处理等工作。

  在疫情防控的同时,家庭医生主动对居民进行健康宣教、指导与干预。越来越多的居民通过家庭医生得到了专业的指导,通过家庭医生得到了细心的解答,同时也得到了安心的宽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