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健康胶州”建设结硕果 卫生资源总量全国县级市领先

2020-01-13 16:0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郭伯涛

  大众网·海报新闻胶州1月13日讯(记者 郭伯涛 通讯员 宋妍 逄晓英)日前,胶州市卫生健康局召开了全市卫生健康工作会议,全面总结2019年全市卫生健康工作,深入查摆、剖析制约发展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部署新一年卫生健康事业改革发展新任务,动员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积极投身“健康胶州”建设,全力开创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2019年全市卫生健康工作以推进“健康胶州”建设为主线,以服务群众健康为中心,卫生资源总量处于全国县级市领先水平,更多更好的健康保障增进了民生福祉,结出便民惠民硕果。

  树立先行示范标杆

  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工作经验在全省推广。全省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工作现场会在胶州召开,胶州市在会上作典型发言;青岛市委政法委、卫健委印发《关于推广胶州市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经验的通知》,推广胶州市的经验做法。国家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专家组来胶调研,对创新开展的各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医养结合工作全省领先。在全省医养结合示范创建推进会上作典型发言,省卫健委主任对胶州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两院一体”服务模式入选全省首批医养结合典型案例,迎接省内外观摩学习30多次。深化县域健共体建设试点。胶州市被确定为国家级紧密型县域健共体建设试点市,率先在青岛启动试点工作。打造全省首家全国优生优育指导中心。被确定为中国计生协2019年度28个优生优育项目点之一。

  构建高效服务体系

  推进东方医院项目,选派了103名医护骨干赴东方医院本部进修培训,提升诊疗技术水平。推动“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升级,成为全省唯一通过初审、参加国家卫生信息互联互通四甲测评的县级平台。强化院前急救能力建设,新启用两处急救站,更新7辆监护型救护车,人员密集场所配备AED20台,在青岛率先建立社区急救点,引进优先分级调度系统,全面升级救护车车载视频监控系统,院前急救资源不断完善。

  筑牢基层健康防线

  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为基层卫生院配备先进医疗设备,进行污水处理和清洁供暖改造,目前胶州市基层医疗机构装备在全省处于领先水平。创新人才教育培训模式,加大招聘充实专业人才队伍,在青岛市率先实施农村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计划。加大卫生监督管理力度,积极投身国家级卫生城市复审,对全市1211家公共场所进行全面督查,加强生活饮用水监管。全面构筑健康防线,做好传染病防控,2019年国家艾滋病基金项目社会组织高危人群干预培训班在胶州市举办。组织41支健走队伍参加“万步有约”健走激励大赛,取得“全国优秀健走示范区”的荣誉称号。

  创新健康服务模式

  公卫服务促进健康,将健康文化融入了市民生活。计划生育工作加快转型,全年共落实计生利益导向政策、计生奖扶、特扶4060万元,代表青岛市迎接了省人口计生目标管理责任制现场调查考核,省卫生健康委对胶州市加强人口计生目标责任管理、公共场所妇婴设施建设、失独家庭关爱帮扶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广泛开展“阳光卫健”志愿服务1000多场次,服务群众近30多万人次。提升群众就医感受,升级电子监督系统,开展明查暗访、错时回访,胶州市看病就医工作在青岛市社情民意电话满意度调查中名列前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