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有独“钟”六十载 胶州古稀老人传承手艺“表”白爱妻

2020-01-08 16:5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曹森

  大众网·海报新闻胶州1月8日(记者 曹森 通讯员 王羽 傅鸿宇 臧飞 刘静静)“从清朝开始,我爷爷就修钟表,上世纪40年代爷爷带父亲从舟山来山东继续从事这门手艺,1947年我在青岛出生了……”在胶州市九龙街道营房村,记者见到了73岁的张金辉,听他讲述60年来与钟表打交道的故事。

  1960年,13岁的张金辉在胶南王台开始跟着父亲学修表,此后他辗转上海、青岛等地,一边做着修表生意一边收藏着各式的表。或许是特殊的缘分,1965年张金辉回到胶州,4年后和胶南姑娘薛桂秀喜结良缘。

  从此一个人的漂泊,变成两个人的扶持。1978年夫妻二人在铺集镇铺集3村开了一个表店——宏顺表店,这一开就是20年。

  90年代后期,钟表在人们生活中的地位似乎越来越低。张金辉收的5个徒弟也都表示挣不出吃的纷纷改行。1999年,为补贴家用,张金辉和妻子卖掉一些收藏的钟表,带着几件不舍扔掉的老物件和一个修表台从铺集搬到胶州九龙的营房村,一直定居到现在。

  日子逐渐安稳了,可热爱钟表的心依旧不减。这20年来,老人依旧爱好收藏各式钟表。目前,张金辉已经收藏了几百件来自中国、日本、韩国、德国等不同国家的表。它们有的是当年社会发展的见证,有的经历了一百多年的时间洗礼。

  除了收藏钟表,修理和研发钟表的技术也日渐精湛。在他屋内的很多都是张师傅经过再“加工”后研发出来的钟表。配件也是他通过一些古董市场或者废品市场回收回来,别人认为是废品的东西,在他眼里就是“宝”。旧货市场买回的德国赫姆勒机芯和机壳,自己组装起来的重锤落地钟。精密的机芯、晶蓝的月象图,红木色的木刻,金色的重锤,每刻报时的八音盒乐声,40多年过去了,仍旧是张金辉最喜爱的一件藏品。

  100多年前,前苏联的老怀表,在张金辉的手里50多年从未停止运转。

  具有102年历史的日本精工表,每隔一年就要大修一次。

  采访中,妻子薛桂秀也一直帮着忙前忙后的摆放和整理家中的藏表和一些其他藏品.“换作任何一个女人都受不了他这样的,早些年家里都揭不开锅了,他还想着去破烂市场买旧钟表回来。从我们结婚,50多年了,他就天天摆弄这些东西,你们看看,都多大的人了还堆得屋里到处是。”

  听着薛桂秀老人说的话,几乎句句都是对丈夫的埋怨,但记者看到的却是她脸上难掩的欣喜,神情中也透出对丈夫的骄傲和支持。50年的风雨兼程,二人都携手走过,钟表成为了他们一路走来的见证,或许彼此心中都懂,吃苦的岁月,苦的是身体,只要心里不苦,它终将变成最甜的回忆。

  或许是受丈夫的感染,薛桂秀对老旧的物件也格外珍惜。他们结婚时的小凳子、长椅还有丈夫亲手做的台灯,都不曾丢弃。“这些‘老东西’用习惯了,就不想换新的了。现在人用坏了东西是换,我们家的东西用坏了是修,修一修还是能接着用的。”薛桂秀如是说。

  采访结束时,张金辉对记者说:“修表、收藏表,这辈子,60多年了,就这么一门手艺,一个爱好。感谢她(妻子)的支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