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市十一片区“同课异构”活动在河西郭小学举行

2019-12-11 09:0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曹森

  大众网·海报新闻胶州12月11日讯(记者 曹森 通讯员 丰凤)为了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加强片区内学校间的学科教学交流,12月10日下午,胶州市十一片区小学语文“同课异构”活动在洋河镇河西郭小学举行。

  活动开始,河西郭小学的姜雨老师和孩子们为大家展示了《四季之美》。“孩子,你喜欢什么季节,能说说原因吗?”姜老师以轻松的谈话形式导入,不但一下拉近和孩子们之间的距离,而且顺理成章地将孩子带入到情景之中,为后面的学习做好铺垫。姜老师的课堂给人一种亲切活泼的轻松感。不管是“鸿雁闯关”认读生字,“小兔划龙舟”巧计生字“逸”,还是以假乱真的鸟叫表演,使学生入情入境的理解秋之美……让学生在“玩”中学,在乐中学,学习效果也是显而易见的,达到了打造高效愉悦课堂的目标。

  随后,北京路小学的王鑫老师和孩子们为大家展示《四季之美》课程。王老师和孩子们分享了学习写景文的方法,在明确学习要求之后,将课堂还给孩子,让孩子们小组内自主合作学习,感受“作者笔下的四季,美在哪里?”在交流汇报环节,孩子们通过抓住关键词,读美文充分感受到四季之美,美在变化美、动态美、感受美。在这一环节,大家惊叹于王老师扎实的语文功底,巧妙的感悟引导、有效的方法指导,绘声绘色的朗读也如春风化雨一般滋润着学生的心田。

  最后,片区内各学校的教师代表对两位老师的课进行了点评,大家一致认为,两位老师的课各有亮点,同时都关注到了学生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学习方法的获得这两方面。

  教育界有句名言:交换一个苹果,每人还是一个苹果。交换一种思想,我们收获的又岂止是一种思想。“同课异构”的优势在于体现不同教师对于同一篇课文的深入理解。此次异构研讨活动让大家看到了不同教师对于同一教学内容的不同处理,不同的教学策略所产生的不同教学效果。通过这样的活动,使教师在不断的思想碰撞中,激发出创新的火花,达成最优化的教学共识,更好地为学生的发展服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