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口岸收费行为重点检查

2019-08-22 17:3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郭伯涛

  大众网·海报新闻8月22日讯(记者 郭伯涛 通讯员 王洁)为贯彻落实青岛市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重点工作内容及分工有关事宜的通知》(青政办发〔2019〕1号)有关要求,进一步规范口岸明码标价和执行收费目录清单制度等价格行为,近日,胶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口岸经营服务单位收费行为重点检查。

 

  重点检查的主要内容

  根据市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重点工作内容及分工有关事宜的通知》(青政办发〔2019〕1号)要求,按照相关规定,检查胶州市各口岸经营服务单位明码标价和收费目录清单公示制度的落实情况,依法查处各类违法违规收费行为。主要包括是否按要求对其收费进行了公示,是否有在公示清单之外收取未予标明的费用,港口收费是否符合《港口收费计费办法》要求,是否存在强制服务并收费、只收费不服务、重复收费、涉嫌价格垄断等其他违法违规收费行为。

 

  重点检查的时间、范围

  本次重点检查自2019年8月5日起至2019年8月20日,检查对象为胶州市各口岸服务经营单位,包括中铁联集青岛中心站、青岛港路港(胶州)国际物业有限公司,以及船公司、船代、货代、堆场(场站)、报关行以及集装箱运输公司等单位。

 

  重点检查的工作成效

  摸底报关货代企业395家、集装箱站企业660家、进出口和物流企业390家,胶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结合口岸收费相关投诉举报、口岸经营单位规模等本地实际情况,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等要求出动执法人员26人次,检查企业130家。

  通过对口岸收费行为的重点检查,规范了口岸收费行为,对口岸收费目录格式不规范、内容不完整、要素不齐全的口岸服务经营单位下达整改通知书。开展口岸收费行为重点检查是进一步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的重要举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