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延伸服务进银行 便民利企受青睐

2019-08-12 16:3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艳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8月12日讯(记者 王艳 通讯员 刘桂君)“现在不用银行、不动产登记中心来回跑了,真是太便利了!”正在建行胶州支行办理不动产抵押权注销登记业务的王先生高兴地说。近日,胶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通过与金融机构专网对接,实现了信息共享,“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创新模式正式上线,这是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基于平台互联、信息共享的不动产登记的又一创新举措。

  记者了解到,此次延伸服务内容包括预购商品房预告登记、抵押预告登记、预告抵押登记转现势抵押登记、不动产抵押权注销登记业务。过去办理以上业务流程复杂,申请人需要在银行、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为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实现企业和群众办事“一次办好”的改革目标,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对标先进做法,开展金融机构延伸服务。依托“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在保证信息安全的基础上,升级现有不动产登记信息系统,实现不动产登记和银行部门信息共享,打破各联办部门系统独立的孤岛,简化群众重复提交材料的繁琐手续,实现“外网提交、内网审核”。

  通过信息数据共享,银行可以直接登录不动产查询系统进行查询,收集核对材料、拍照上传、建立物理档案,实现企业、群众及金融部门在办理相关登记业务中只跑一次腿,只提供一次资料。不动产登记效率大幅提升:预购商品房预告登记、预告抵押登记从3个工作日办结提速至1小时办结;预告抵押登记转现势抵押登记从3个工作日办结提速至1个工作日办结; 不动产抵押权注销登记从1个工作日办结提速至即时办结。

  延伸服务进银行,给广大企业、群众带来巨大便利的同时,还大幅提升了不动产登记的办事效率。据悉,接下来,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将继续对标“跑一次是底线、一次不用跑是常态”的要求,加快实现联办银行、联办事项的增量扩容,服务更加便民高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