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供水10.39万立方米 胶州市日供水量创历史新高

2019-07-11 09:0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曹森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7月11日讯(记者 曹森 通讯员 单亦双)入夏以来,随着气温不断攀升,胶州市日供水量也在逐步递增。7月1日至10日,平均每天用水量都在10万立方米以上,胶州市正式进入用水高峰期。其中,6月27日,日供水量创历史新高,达到10.3942万立方米。为确保供水安全,胶州市自来水公司精密部署,科学调度,确保市民用水无忧。

 

  公司根据夏季供水高、低峰时段的变化,科学分析各片区用水结构、水量增幅等情况,制定完善《供水重要设备设施故障调配水预案》,确保预案的可操作性,提升公司调度管理水平,使调度管理更加规范化、制度化。公司实行供水调度室、各厂站两级控制,加强对水厂、加压站的出厂压力控制,按照用水需求,提高供水能力,确保城区市民生活用水。高峰用水期间将充分发挥水厂的调蓄作用,实行供水低谷期间蓄水、高峰时段补水削峰、“夜间合理降压”等措施,确保供水管网压力正常。积极与各水厂协调,提高其内部输水压力,保持主干管网的供水平衡。针对部分区域反映的高峰时段供水压力较低问题,利用市区加压站进行合理调控,适时适当提高出厂压力。

 

  公司制定《管网、机电设备大修标准》,利用管网设备管理软件升级的时机,对水厂、加压泵站等进行了全过程检修,加强管网、设备改造、大修项目的过程跟踪,提升监督检查能力。公司成立管线巡视领导小组,在所有生产和办公区域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消除给排水、管道施工等各方面潜在的安全隐患,对排查的安全隐患限期整改,确保隐患能够早发现、早上报、早处理;对在管线周边进行的勘探或开挖施工等情况,在做好《上报备案和签署供水设施交底通知单》工作的同时,对存在威胁管线安全的施工现场,实施24小时现场盯防等措施,确保管线运行安全平稳。强化日常管理,加强供水管网的巡检维护力度,开展管网漏水检测普查工作,降低管网漏损率。

 

  公司严格执行《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的要求,从源水到合格的自来水,其间经过了取水、消毒、加臭氧、加聚合氯化铝、混凝沉淀、过滤、加臭氧、活性炭除味、消毒、清水池、加压送水等10余个净水处理程序,从水源保护、工艺流程、水质检测及管网运行等环节入手,完善预警检测、在线检测和跟踪检测体系,进一步加强各水源地的水质预控机制,加大巡检和检测力度,对出厂水浊度、PH、余氯实施在线监测,在净水各工序设立质量控制点和控制标准,对重点水质指标如浊度、余氯等实施严格监控。每天对进厂原水、出厂水和管网末梢水的细菌总数、浑浊度等常规指标检测一次,每月对原水29项、出厂水、管网末梢水42项检测一次,另外委托有资质的机构每半年对出厂水、管网水进行106项检测。公司化验人员定时、定点对各水质监测点进行取水化验检测,确保高峰供水期间水质安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