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乡村振兴 胶州市东西大通道建设全力推进

2019-01-30 15:1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高玉清

  大众网胶州·海报新闻1月30日讯(记者 高玉清 通讯员 田磊 李春雨)胶州市东西大通道建设是市委、市政府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巩固提升胶州市交通枢纽地位,加快城乡一体化,带动西南部镇村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实现胶州与青岛同城发展的重要基础保障。 

  1月16日,胶州市政府在市东西大通道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基础上,成立由市长任总指挥、分管副市长任常务副总指挥、交通运输局局长任副总指挥的胶州市东西大通道建设工作指挥部。

  组建胶州市东西大通道建设工作指挥部办公室(简称“市通道办”)。决定由交通运输局牵头具体负责东西大通道规划和建设。下设5个专项工作部,从交通、公路、财政、国土、规划等部门抽调业务骨干进行集中办公。市通道办成立以来,采取非常规工作方式对接协调、规划优化论证、洽谈协商、征求意见同时展开,各项工作协调推进。

  争取上级支持

  积极与省、市交通规划设计院、青岛市交通运输局进行协调对接,初步达成协议,将东西大通道工程列入省道规划,目前,设计院已经先行开展项目建议书编制工作。根据交通运输部要求,2019年将对省道网规划进行调整,青岛交规院正在编制国省道土地空间利用规划,市通道办积极对接省、市交通主管部门,将东西大通道作为省道改线项目上报,争取列入交通运输部“十四五 ”国省道投资建设计划。列入国省道建设计划有三个优点:在项目建设前期,有利于解决困扰建设的土地指标等问题;在项目建设过程中,上级资金补助有利于减少我市投资压力;在项目建成后,纳入省道网养护管理,有利于保证后期管养资金。目前,此项工作正抓紧推进。

  优化设计方案

  在吸取借鉴前期设计成果基础上,立足胶州实际,结合济青中线、上合示范区和机场枢纽的规划建设,以及胶州市西南部镇村发展需要与青岛市政院进行了详细对接,深化论证项目设计方案,明确东西大通道功能定位:上合示范区重要规划道路,实现与青岛跨海大桥、青兰高速、沈海高速以及周边国省道主干路网便捷高效互连互通。对胶州市西南部区域经济发展辐射带动。

  对设计方案进一步优化:将上合示范区范围内的生态大道至沈海高速段,约8公里,按照公路一级兼城市快速路标准设计,综合考虑城市绿化和市政给排水功能,实现与青兰高速、沈海高速互联互通。沈海高速至朱诸路段,约25.5公里,按照公路一级或公路二级较低标准设计,保证双向六车道公路通行功能,沿线镇驻地增加人行道。1月28日,协调省交通规划设计院、青岛市交通规划设计院对设计方案进行再论证、再优化,提出合理化建议。

  洽谈合作模式

  东西大通道路线长、投资大,涉及到与高速公路、铁路的节点工程难度大、技术要求高,胶州市通道办先后与中国机械工业建设集团、中国交通建设集团、中铁十四局、山东高速集团等大型国企、央企进行了交流洽谈,探讨项目设计、施工、投融资等合作模式。按照轻重缓急的原则,统一规划、分期分段实施,确保工程进度和质量。

  广泛征求意见

  胶州市通道办在前期工作繁杂情况下,因陋就简,及时召开相关管部门和沿线镇办协调会,要求统一思想,克服困难,加班加点,全力以赴推进工程建设。通道办主要负责人带领设计、勘察、规划、相关人员先后3次深入一线,实地查看、规划论证。临近春节,但通道办所有工作人员,精力集中、心无旁骛,根据各自分工,采取多种办法广泛征求部门、镇办、“两代表一委员”及广大市民意见建议。积极做好进驻九龙镇政府驻地一线建设指挥部准备,零距离靠前指挥,各项工作进展顺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