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援藏 萨迦县雪域高原上的胶州人

2018-12-06 09:4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曹森

援藏电力人正在部署开展工作。

电力援藏赢得萨迦县人民感激。

工作中的陆可青。

  大众网胶州12月6日讯(记者 曹森 通讯员 高绪红 李思如)回到胶州已经快一个月了,再次置身于熟悉的生活、工作环境中,陆可青的脑海里还会时不时地飘过萨迦的蓝天白云,耳边也还会响起那粗犷高亢的歌声。

  “每每看到村民因为用上电而满心欢喜的场面,我们每一个援藏人的心里都是暖暖的。”胶州供电公司员工陆可青自豪地说。自从来到萨迦县,他就把萨迦当作自己的第二故乡,把藏族同胞当作自己的至爱亲人。他们把自己的事业人生和援藏建设紧紧地联系在一起,把满腔的热情和火热的激情留在了萨迦。

  援藏是一种挑战。2017年4月17日,由于工作需要,陆可青远离家乡,告别亲朋好友,远行千里来到西藏开展帮扶工作。“来到西藏第一个要克服的困难就是高原反应”陆可青若有所思地说,“如果在高原地区感冒,就必须尽快治疗,严重的话会引起肺水肿、脑水肿,危及人的生命危险。”

  为此,陆可青时刻保持积极的心态和适度的运动,并很快便适应了萨迦县的生活。“在萨迦夜里失眠是常事,每当睡不着觉的时候,就更想家,想远方的亲人和朋友。”陆可青真挚的说道。有一次,陆可青的同事和女儿视频,聊到动情之处不禁潸然泪下。那一刻,内心最脆弱的地方被触动,他们一起留下了思念和孤寂的泪水。

  援藏是一种奉献。上班伊始,陆可青就投入到萨迦新一轮农网改造中。萨迦地处雪域高原,平均海拔4368米,绝大多数地区“天上无飞鸟、地上不长草”,供电面积大、供电半径长,最远的村庄在300多公里外,山路崎岖、路况极差,简单的一次故障处理或电费回收需要颠簸六七个小时才能到达。

  沙尘暴、大雪、泥石流、山体滑坡……萨迦的天气和环境恶劣,职工经常由于自然灾害或车辆抛锚被困在荒郊野外。在零下近30度的气温下、在刺骨的寒风中进行户外作业,尽管穿着加厚的衣服,风仍旧刺得骨头发酥,陆可青和所有萨迦电力人用生命履行着自己的职责,不论多远的路,多么恶劣的天气,哪里有问题,他们就及时冲向哪里。

  援藏是一份收获。近两年来,在青岛帮扶团队的帮助下,西藏辖区内用户用上稳定清洁能源,“急用户所急,想用户所想”,切实践行电力服务新举措,得到广大用户的一致称赞。通过“新一轮农网改造工程”建设,解决8个无电村200多户农牧民的用电问题,在确保按期完成工程建设任务的基础上提高了牧民的生产生活水平。

  同时,援藏帮扶团队帮助萨迦公司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完善包括服务电话、意见簿等在内的各项监督措施,并向社会公布值班电话。援藏电力人和萨迦供电公司的全体职工凭着对工作的责任,对电力事业的挚爱,默默坚守着雪域高原的光明,在这片最贫瘠的土地上践行着电力人的责任与情怀。

  连绵的雪山记录着援藏人的攻坚克难、砥砺奋进的深深足迹;奔腾的澜沧江见证着他们风雨兼程、真诚奉献的点点滴滴。每一位援藏人员仍将奋战在为群众带来光明与便利的各条线路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