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众筹 为胶州“星星的孩子”筑一个温暖的家

2018-11-06 17:2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曹森

孩子们在做感统训练。

康复中心的老师们。

康复中心新校址。

刘欢欢在辅导孩子学习。

  大众网胶州11月6日讯(记者 曹森)在胶州,有这样一群特殊的孩子,他们不能像普通的小朋友一样在幼儿园里玩耍,在课堂上听讲,但他们的眼睛如湖水般平静,内心如雪般纯洁,他们喜欢安静地和自己对话,他们是自闭症儿童,是“星星的孩子”。

  11月6日上午,天空下起了雨。记者来到在位于沙滩北街62号的星星爱自闭症康复中心,现场看到一座三层高的楼房粉刷一新,红黄蓝三种颜色将楼体点缀成五彩的乐园。室外的场地上,工人们正在安装防盗窗和消防设施。

  “工人们现在加班加点的装修,为了早点能让孩子们返回课堂。”胶州市星星爱自闭症康复中心负责人刘欢欢告诉记者,“自闭症儿童教育不敢间断,普通孩子学的简单东西很容易就记住了,而他们很快就忘了。”

  目前,康复中心的装修已完成墙面粉刷、教室间隔、危房改建以及部分安全设施的安装,后续还需要操场修整、消防改造、空调安装及康复器材、特教器具的采购。自闭症儿童不像普通孩子一样,教学玩具的损耗会快一些。

  在康复中心的操场上,刘欢欢指着眼前的一片场地感慨道,“这里原先是一片荒地,是之前公司弃用的一个院子,我们修整出来用做操场。”从今年10月份装修开始,刘欢欢已经投入20多万元,这是她外借的所有钱,以及预支了老师们的工资钱。

  “新康复中心面积3000多平,一年的租金就45万,交完租金我就没有钱了。可是学校不能不办,那些孩子不能不管。”今年36岁的刘欢欢看起来有些瘦弱,个子也不高,但她的心上住着60多个“星星的孩子”,每一个孩子背后都是一个家庭的希望。

  2003年,刚大学毕业的刘欢欢进入青岛市一家自闭症康复机构工作,初次面对这群特殊的孩子,她心里想的是,“这么好的孩子怎么会教不好?”天生要强的她接下了这份工作,一干就是5年。

  教孩子们说话识物,普通孩子可能一次就会,但他们要一次次地重复学;带孩子们做感统训练,不断地提高孩子们的注意力和增加身体协调性;给家长们做培训,对他们进行心理辅导,让他们对孩子充满信心,教他们如何去引导孩子。

  在别人眼里,这是一份需要极强耐心和大爱的工作,然而,刘欢欢更认为特殊教育需要专业技巧和教育方法,“自闭症康复教育是一个量的积累,干预长短和早晚直接影响孩子的进步。”

  2008年,刘欢欢有了自己的孩子,辞职回到了胶州。当了妈妈的她更能体会到自闭症孩子家长的感受。之后两年的时间,刘欢欢在日照市一家儿童发展中心从事教学工作,也在这里学到了先进的游戏教学方法和前沿的特殊教育培训。

  再次回到胶州以后,刘欢欢开办了一家自闭症康复工作室,一个人教六个孩子。“当时工作室里有一个4岁的孩子明明,明明在我们眼里很有潜力,康复的希望很大,但是我个人能力有限,而且每个周两次的教学对明明效果不大,还是得要办正规的培训机构。”刘欢欢回忆起办康复中心的初衷。

  2014年11月,刘欢欢在广州路鑫古城内找了一处场地开办康复中心。在自闭症康复教育行业从事十余年的她也算是圈子里的“小名人”,很多自闭症儿童家长听说后找到了这里。康复中心迎来了更多的孩子,此时狭小的场地已经不能满足教学需要。2017年5月份,经过一番折腾,康复中心搬到了东店子村的一个1200平的楼房里,教学条件得到了改善。

  学生多了,不仅需要更大的教学场所,也需要更多的老师,特殊教育由于其特殊性,需要1比2的师生比例才能高质量地完成教学工作。目前,康复中心共有25名老师。杜莉莉是从办校起一直在康复中心任教的老师,她深深地爱着这群孩子,“每当他们记住一样,会很有成就感。”

  不幸的是,今年位于东店子村的康复中心面临拆迁。今年9月份,康复中心再次搬家,选择了现在的新校址。“每一次搬家,家长们都让我非常感动,孩子的父母和爷爷奶奶都会赶过来帮忙,学校的布置和装饰也都是家长们在帮忙做。”说起这些,刘欢欢的眼圈红了。

  目前,康复中心共有60多名学生。在老师和家长的共同努力下,康复中心已经成功将15名孩子送入普通幼儿园就读,8名进入普通小学就读。

  冬天马上到来了,刘欢欢面临的一个困境是,这群“星星的孩子”还没有供暖的设施,她还在为高昂的空调费用而苦恼。“目前,康复中心还需要消防改造10万元,院子整修差不多5万,空调安装费用9万,感统教室5万等等,总共得需要近30万元。”刘欢欢计算着新康复中心未来的花费。

  刘欢欢希望社会上的好心人能够关注一下这些自闭症孩子,他们都是天外的使者,是“星星的孩子”,他们的康复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毕竟,康复的不是一个孩子,而是一个家庭的希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