伸手必被抓 胶州警方打掉盗窃胶州湾跨海大桥建材团伙

2018-09-05 17:3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高玉清

警方打掉盗窃胶州湾跨海大桥建材团伙。

指认盗窃地点。

接受审讯。

  大众网胶州9月5日讯(记者 高玉清 通讯员 张振)“莫伸手,伸手必被抓”、“法网恢恢疏而不漏”,意在警示大家不能抱有侥幸心理做违法犯罪的事,相信这两句话已经是深入人心了,但即便是这样耳熟能详了还是有人铤而走险、弥足深陷。8月29日,胶州市公安局营海派出所会同刑侦大队、边防派出所成功打掉一个盗窃团伙,成功破获了系列盗窃胶州湾跨海大桥建材案件,涉案价值达34万余元。而这个团伙的主要成员都是跨海大桥附近的村民,平均年龄达50岁。

  建桥钢材“不翼而飞”

  8月16日,胶州市公安局营海派出所及营海边防派出所接到胶州湾跨海大桥项目部有关人员的报警:胶州湾跨海大桥胶州连接线施工地近期频繁发生建筑材料被盗,大多数为建筑钢材,被盗损失大约在34万余元。事关全市重点工程建设进度,胶州市公安局接到报警后高度重视,由营海派出所会同边防派出所、刑侦大队成立专案组对案发现场及周边进行摸排调查,并且第一时间调取了案发现场周边及道路上的所有监控视频。通过查看监控视频办案民警发现,自今年八月份以来几乎每天晚上八点都会有空渔船从码头开出,直到凌晨三四点返回码头,返回后船上确是满载货物,但是这些货物并不是鱼虾之类的海产品,渔船靠岸后船上的几人便会从船上开始往停在岸上的货车进行倒货。经跨海大桥施工方辨认从船上卸下的就是被盗的钢材。根据这一线索,办案民警确认了船上以及车上人员具有重大作案嫌疑,立即对该船只以及收货车辆展开调查。

  顺线追查锁定“落脚点”

  锁定嫌疑车辆后,办案民警经过视频接力追踪发现嫌疑人并没有驾车远去,而是将车辆开进了当地的一家废品收购点。并且办案民警发现收脏车辆还不只是在这个码头进行收货,车辆开出后也到过其他码头进行收货,根据这一线索民警不敢松懈继续接力追踪视频监控,在追查中民警发现,前前后后共有两艘船前往工地盗取建材,并且收赃的也不只一人而是有两辆车在同时进行收脏。根据掌握的线索民警对收脏车辆进行调查,并成功锁定了嫌疑人徐某某(男,52岁,沂水人)在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落脚点。

  架网布控抓获嫌疑人

  在确定了犯罪嫌疑人落脚点后,专案组民警经过架网布控,于8月29日将收脏的犯罪嫌疑人徐某某抓获归案,在徐某某落网后盗窃建材的犯罪嫌疑人殷某某(男,53岁,开发区人)迫于压力于当日到营海派出所投案自首。次日8月30日专案组民警又通过架网守候将另外三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5名犯罪嫌疑人相继落网后,其他两名盗窃钢材犯罪嫌疑人及另一名收脏犯罪嫌疑人相继到营海派出所投案自首,致此该案的8名犯罪嫌疑人全部到案。

  一时的贪念换来牢狱之灾

  此案的8名犯罪嫌疑人到案后民警立即对其进行审讯,经审讯得知,案件中的6名殷姓犯罪嫌疑人系同村村民,平时就是以打渔为生,8月初出海的时候发现在近海海滩上有许多从桥上工地掉落的钢材,随后他们就将这些钢材抬到船上。到岸边后,他们联系两名徐姓的废品收购点老板前来收货并如实告知了货品来源,经过多次这样的交易后,抱有侥幸心理的殷某某抵挡不住诱惑,每天到那片海滩捡钢材来卖,其他村民也跟着来“捡拾”钢材,一发不可收拾。后来,他们不再满足从桥底下捡的那点钢材,并且他们也听收废品的说钢材越干净泥越少价钱还会更高,思前想后便开始谋划去桥上偷工地上的钢材,就这样来来回回先后盗取钢材价值高达34万余元。因为一时的见利忘义,唯利是图,最终等待他们的只能是法律的严惩。

  目前,该案的8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在进一步审理当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