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市食药局开展秋季学期食品安全大检查

2018-09-04 17:3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郭伯涛

执法人员检查学校食堂证照及健康证持有情况。

执法人员检查学校食堂消毒柜使用情况。

约谈和培训学校食堂托幼机构负责人。

  大众网胶州9月4日讯(记者 郭伯涛 通讯员 侯静怡)为加强学校食品安全监管,确保秋季开学师生饮食安全,新学期伊始,胶州市食药监局、胶州市教体局联合开展秋季学校(含幼儿园)食品安全大检查。组织12个镇办食药所,联合辖区的教育办、综合执法中队等部门,集中开展为期一周的检查,做到每校必查,达到全市各级各类供餐中小学、幼儿园全覆盖。食药、教体等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对各镇办的检查情况开展督导。集中检查之后,继续把学校食堂监管纳入工作常态,在确保监管频次的基础上,加大抽检力度,保障广大师生的食品安全。

  强化学校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主要检查学校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包括是否建立以校(园)长为学校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分管副校(园)长为学校食品安全具体责任人的学校食品安全管理机构,配备专职食品安全管理人员,食品安全工作职责是否分解落实到岗位、到个人;校务会是否每学期对食品安全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学校负责人是否每学期参加食品安全检查;学校食堂食品安全月度自查制度是否落实到位,是否发挥实效;季度检查、飞行检查提出的整改意见是否落实到位。

  提升学校食堂安全管理水平

  检查学校食堂是否持有效食品经营许可证,是否存在超范围经营问题;学校食堂内及周边环境是否清洁卫生,消除老鼠、蟑螂、苍蝇和其他有害昆虫及孳生条件的防护措施是否齐备;食堂硬件条件是否到位,流程布局是否合理,功能间是否齐全;食堂设施设备是否齐全、运转正常并可满足正常使用;是否严格落实食品、食品原料及食品相关产品的索证索票和进货查验制度;食堂大宗食材采购是否从准入供应商采购的其中标产品;食品管理员是否持有效健康证和培训证;从业人员是否持有效健康证明,且每学期培训一次以上;是否有过期食品、“三无”食品及其它禁用物质,食品添加剂是否实行了“五专两公开”,食品贮存是否合乎规范;是否按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的要求加工制作食品;是否按照规范要求进行食品留样,做好留样记录;餐用具是否按照规范每餐每件严格进行消毒;是否制定实际有效的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并熟悉处置过程。

  校内及周边食品超市、餐饮监控到位

  主要检查是否证照齐全有效;是否严格执行《食品安全法》及相关法律法规,严格执行索证索票、进货查验、登记制度,建立完整的采购记录;商店内及周边环境是否清洁卫生,商品存放是否合乎规范;是否有过期食品、“三无”食品、无“QS”标识的直接入口食品;是否有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和相关部门明令禁止学生使用的商品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