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洞不打“补丁” 胶州首例皮肤牵张术顺利完成

2018-08-29 16:3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高玉清

首例皮肤牵张术顺利完成。

  大众网胶州8月29日讯(记者 高玉清 通讯员 冷双芝 庄笑琳)破损的皮肤不用植皮或行皮瓣手术,把周围的皮肤“牵张”过来就行,安全美观恢复快,这是神马神器?这么神奇?对!这就是“皮肤牵张术”!这项技术是为各种皮肤缺损的患者进行皮肤牵张,不需要植皮和皮瓣,安全、美观、且患者恢复快。胶州的徐大爷就是得益于此法才能正常走路的。

  胶州68岁的徐大爷足跟部受过伤留下了一个大约3*4cm的包块,多年的老毛病,开始并不在意,可是近些日子越发的疼起来了,触摸包块不仅可以移动还疼的厉害,于是就到青岛市胶州中心医院手足外科进行了切除手术,手术成功,可另一个问题又摆在了眼前,切除后留下的这个3*7cm的创面怎么办呢?足跟是人体的负重区,如果用传统的皮瓣或者植皮手术,皮肤太薄,不能很好的负重,而且徐大爷听说要再割一块皮肤才能补上,更是抗拒手术。

  “我一个伤口都没长好,还要再割块肉?快70的人啦,经不起折腾了,我宁可腿烂掉也不割肉。”还有一个顾虑就是徐大爷患有严重的糖尿病、高血压病、心脏病,所以每次一点小伤口都很难愈合,现在已经有一个伤口了,绝对不能再拆东墙补西墙。于是就想到了皮肤牵张术。在张增高主任的带领下,医师团队利用皮肤牵张器对徐大爷的足跟部皮肤进行了拉拢,使创面逐渐缩小并最终在没有植皮的情况下缝合了创口,一个周以后,顺利出院。

  这是胶州市首例皮肤牵张术,不仅填补了此项技术的空白,也标志着胶州手足外科手术再上新台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