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实施“一窗受理受审分离”引领行政审批服务

2018-07-27 16:3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郭伯涛

一窗受理受审分离。

导询台。

自助区。

实现服务水平“星级化”。

  大众网胶州7月27日讯(记者 郭伯涛 通讯员 仇张娣)随着“放管服”改革的深入推进,“一窗受理”工作的专业化水平要求越来越高,为有效解决政务服务大厅窗口服务水平不高、人员协调管理难、审批服务效能慢等问题,胶州市着眼“最多跑一次”的目标导向,通过“受审分离”引领行政审批服务向“集约”转变,全力推动胶州打造“办事渠道最多、服务效率最高、审批流程最优、营商环境最好、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获得感最强”的政务服务治理体系。

  一、以“受审分离”构建“一窗式”受理平台,实现“一窗办所有事”

  按照“受理权与审批权相对分离”的原则(即“受审分离”),建立“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一窗受理”服务模式,前台受理职能由胶州市行政服务中心承担,实现申请人、受理人、审批人三方互相制衡,促进行政服务平衡发展。在保持部门职能不变的基础上,将部门政务办事事项的收取材料、发放证照等服务业务分离出来,统一交由市行政服务中心综合窗口办理,市行政服务中心增加负责对企业和群众申办事项进行引导咨询、综合收件、分转督办、统一出件、监管考核等职能。通过审批资源整合,审批部门派驻人员将从繁重的日常窗口接待和咨询服务工作中解脱出来,集中力量抓审批,前台受理窗口将由原来的78个窗口压减至36个,压缩54%以上,实现“一窗办所有事”。

  二、以“受审分离”打造专业化受理队伍,实现“专业人办专业事”

  通过引进专业辅助团队,将审批之外的辅助性工作交于辅助团队,建立由专业审批人员和辅助团队两支队伍,各司其职。专业审批人员转入后台,负责对业务审批事项的审查决定;辅助团队入驻前台,负责对办事群众提供统一引导咨询、综合收件、办件分转、收费发证等辅助性通办服务,“受审分离”后,专业审批人员专心做审批,辅助团队专心做服务,专业化程度和办事效率极大提高。

  三、以“受审分离”构建标准化管理体系,实现服务水平“星级化”

  借助辅助团队内部管理企业化的特点,员工的聘用、薪酬、培训、考核和解聘等均由辅助团队负责调配和管理,以经济手段和文化手段提升员工素质,胶州市行政服务中心按照“星级标准”对辅助团队进行监督指导和量化考核,实施奖罚激励,使管理更有效、更规范,实现服务流程和服务标准“星级化”。同时,通过对前台收件转办、证照发放等工作实行标准化管理,窗口业务办理时间将大幅缩短,办事群众平均等待时间由2小时缩短为20分钟,窗口咨询电话接通率为100%,办事软环境进一步优化,群众满意率大幅提升。

  四、以“受审分离”推动便民服务向纵深发展,实现“政务服务不打烊”

  通过“潮汐式”办公,让驻厅方式更灵活。对于业务量大、审批事项关联大、一件事需多个部门共同参与的后台审批人员,继续保留驻厅工作;对于办件量少、审批事项单一的后台审批人员可以根据实际情况移回至原单位,解决原单位人手少和大厅忙闲不均等现象。通过“延时”和“下沉”服务推动“个性化”便民服务向纵深发展。引入辅助团队后,可灵活安排工休时间,有利于潮汐工作调整和延时服务、节假日正常受理业务等,实现“政务服务不打烊”。7月份,开始推行“360无休服务”,涉及14个部门的187项行政许可及其他权力事项,后续将不断更新调整。同时,安排部分“下沉式”代办员,积极开展上门服务、代办服务、远程服务等个性化服务,兜底“最多跑一次”甚至不跑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