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模式高效率胶州法院询价网拍第一单仅用时7天

2018-07-20 17:1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曹森

  大众网胶州7月20日讯(记者 曹森 通讯员 周雯慧)“法官,前两天误会你了,你们放心,这个案子法院怎么处理我都配合……”财产要被法院依法处置了,这还是被执行人应有的反映吗?

  原来,被执行人齐某于2016年向银行贷款购买了一套别墅,后来因资金短缺,无力支付剩余贷款,银行向法院提起诉讼。经审理,法院判令齐某偿还银行房屋贷款270万元。

  近日,胶州法院在处置抵押房产过程中,创新执行工作措施,与山东产权交易中心联合开展“询价+网拍”模式,仅用时7天就完成了房产价值评估,而且评估价格还超出被执行人齐某的预期,评估费用也仅为2000元。

  据悉,根据以往执行案件的办案流程,对于被执行人的财产处置从执行立案到评估司法拍卖,整个过程至少需要60天,而且评估费也需按照财产价值比例缴纳,费时费钱,严重影响了执行财产的处置效率。

  据胶州法院执行局局长李慧暖介绍,“询价+网拍”工作模式既可以有效避免传统评估拍卖方式存在的程序复杂、鉴定时间长、费用高等弊端,又可以节省当事人成本、缩短评估拍卖时间,大大加快了财产处置的进度,更有利于实现执行利益的最大化、取得多方共赢的良好效果。

  为进一步加快执行案件财产处置流转的效率,胶州法院按照《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网络司法拍卖若干问题的规定》第七条“实施网络司法拍卖的人民法院可以将拍卖财产的鉴定、检验、评估、审计、仓储、保管、运输等拍卖辅助工作委托社会机构或者组织承担”,自7月份开始启用“询价+网拍”,截止目前已进行了8笔询价,询价标的物包括房产、土地、车辆,涉及标的额高达1000多万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