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铺集好男儿铁肩担道义挑起两家难

2018-05-31 16:5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高玉清

张明伟搀扶大娘下台阶。

张明伟给大娘梳头。

张明伟给大娘削苹果吃。

张明伟与妻子。

  大众网胶州5月31日讯(记者 高玉清 通讯员 铁弩)胶州市西南乡曾流传“金黔陬银孟慈铁打的巩家庄”之说,盖曰这三地的富庶与抱团。现在咱单表这“铁打的”巩家庄里一位铁骨铮铮的硬汉张明伟,直面人生,用他那男儿百折不挠的精神同接踵而至的灾难顽强斗争,一肩挑起自己与伯父两家的千钧重担,树立起新时代青年人自强不息的光辉榜样。

  今年37岁的张明伟,家住胶州市铺集镇巩家庄村,自2006年9月,大伯家21岁、正准备结婚的堂弟车祸离世开始,先是照顾右眼失明的大伯、先天聋哑的大娘和大伯家的小堂妹,2013年大伯张坤启癌症去世之后,又毅然肩负起赡养大娘、抚养堂妹的重担。不幸的是2016年8月,37岁的妻子张世霞患有胸腺瘤,放化疗后由于体质虚弱出现并发症,2017年一年有200多天住院治疗,靠亲戚朋友资助花费近30万元,现病情基本稳定,由他照料在家疗养。母亲宋方英今年65岁,因高血压、心脏病动辄休克,半月板磨损积水肿胀,一走路就腿疼得厉害,2010年双肾结石去青医附院做了2次手术,呼吸道痉挛,在青岛胶州中心医院住ICU一周时间;父亲张坤志今年69岁,常年哮喘,都得每天服药,是张明伟端茶倒水尽为子之孝。13岁的儿子张宇航正在上初一,他监护抚养恪尽为父之责。

  这真是屋漏连雨命运多舛,张明伟一人包揽了照顾父母、妻子、儿子、大娘、堂妹6个人的饮食起居、治病疗养、上学等一应事务。生自东北性格倔强的他,没有丝毫的退缩,心内“憋屈”,强忍苦痛;无怨无悔,尽男儿的本分!

  当记者来到巩家庄村张明伟家时,他刚出去寻找大娘回来。今年59岁的大娘赵昌英,聋哑得厉害并患有智力残疾,脾气暴躁,连最简单的手语都不会,平时根本无法与她交流,全靠朝夕相处日积月累渐渐摸索领会着和她“对话”。 每天,张明伟在自家给大娘炒好菜做好饭再给她送去,她没有听说能力,头脑单一无压力,吃过饭就全村游逛,都得张明伟按时跑出去把她找回来好言安慰。9岁的妹妹张明娟在该镇青岛凯诚希望小学上三年级,张明伟早晨送她到村口校车上,中午住校,下午再从校车上接回自己家。白天除照顾大娘、妻子外,因自己会厨艺,就抽空出去给人家有办喜事的炒个菜挣点儿钱,补贴家用。尽管大娘有低保,可以住在镇敬老院里,但考虑到她身体智力残疾无法自己生活,还是选择把她留在家中就近照料,让她早晚也能见到堂妹,免去因相思(母亲的天性)做出过激举动。现在妻子有病,就把堂妹送到父母那里住着。

  大伯张坤启小时候因“生痧子”致右眼失明,2006年中年丧子之后,全靠侄儿张明伟照顾。20年正月初九,大伯早起扫雪时突发脑梗塞,是张明伟急送他到胶州市人民医院抢救治愈。2013年春天,大伯感觉胃不好,秋天到青医附院黄岛分院确诊为胃癌,小年那天去世,卒年66岁。这一年,给大伯寻医问药、陪床伺候、养老送终,张明伟尽心竭力,是侄儿亦如子!

  2016年8月,妻子张世霞感冒发热不爱动弹,初诊为上呼吸道感染,9月赴青医附院、济南肿瘤医院确诊为胸腺瘤,放化疗过程损伤肺部致纤维化引发咳嗽,现用中药慢慢维护调养。每周一次,张明伟去青岛给妻子拿中药,配合止咳西药服用治疗,每次都得近千元,他任劳任怨,祈愿妻子病情早日好转,与他携手共度明天。

  “这个青年真是不容易,拿他大娘比自己的亲妈还强,孩子给养着,像自己的亲闺女一样,老婆还有病,全靠他一个人撑着!”大娘的邻居张大妈这样告诉记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