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民营企业发展之路的税收力量

2018-05-28 17:0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艳

召开两会委员及纳税人代表话春风座谈会。

走访达能环保。

赴汇金通开展走访调研。

  大众网胶州5月28日讯(记者 王艳 通讯员 周晓)近年来,面对新旧动能转换的重大部署,胶州市国税局坚持以优化营商环境,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己任,通过依法减税降负、优化服务、问需问计等举措,倾力支持地方民营企业发展壮大、转型升级,不断推动胶州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优惠落地 减税降负点燃新动能

  近年来,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减税措施,国家税务总局据以制定了一系列细化措施。胶州市国税局围绕地方经济发展的大局,不折不扣地将各项优惠措施落实到位,不断提高政策服务水平,助力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点燃经济发展的新动能。自2016年以来,共为纳税人减免退税近70亿元。这份税收优惠的“大礼包”,为企业良性健康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青岛柏兰集团有限公司是胶州一家民营企业,从一个起初只有五间房屋的香油加工小作坊经历40载辛勤耕耘,已经发展成为一家以“辣椒、芝麻”产业链为主导,集“规模化农业产业、农产品深度加工与生产、规范化经营与管理、国际化服务体系、专业化定向合作”六位一体的国际农业产业集团企业。谈到税收优惠政策为企业带来的利好,企业总经理郭磊说:“减税对我们的支持是最实在的,减的都是真金白银,能成为企业实实在在的利润。税务部门不折不扣落实各项优惠政策,让真正具备创新能力的企业在行业中赢得了更多的主动权。”据了解,2016年以来,柏兰集团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等政策,税额合计140余万元,办理出口退税2400余万元,为企业提供了强大的资金支持。

  青岛达能环保设备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10月,主要从事环境污染防治专用设备设计、制造、销售、技术咨询服务及改造与维修,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创新质量创优示范单位、省战略新兴产业重点企业、低碳山东行业领军单位、省节能环保100强企业,市场占有率35%以上,企业实力位居行业首位。据企业财务负责人赵相学介绍,企业一直将技术创新和新产品开发作为发展战略的核心,特别是在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阶段,企业更是不断加大研发费用投入力度,加强锅炉固废、气废节能环保领域的新产品、新技术研究与开发,已经形成自主研发体系。

  “国家为我们减免的税款,我们主要用于设备更新、研发创新等方面,进一步开拓市场,为企业提高市场份额提供了有力的资金支持。特别是,现在制造业增值税税率降低至16%,按照企业2017年增值税纳税额2088万元来测算,增值税税率降低后,每年能节省100多万的税收成本呢!” 赵相学介绍。

  问需问计 专业指导铺就成长路

  “从决定上市以来,税务部门给了我们很大的支持和帮助,税务局的各位领导和专家主动与我们沟通,了解我们的需求,特别是针对我们在财务管理方面的薄弱环节,提出了很多专业的指导建议,给我们上市增添了更多信心。”青岛汇金通电力设备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朱贵营在谈到企业上市情况时如是说。

  青岛汇金通电力设备有限公司是胶州市三家已上市的钢结构企业之一,于2016年12月成功登陆上交所主板。据朱经理介绍,企业在刚开始计划上市时,存在很多的顾虑,当地国税主管部门在走访调研过程中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组建专家团队,加强对企业涉税事项的重点辅导,为企业提供股权改造和上市计划的专业建议,协助规范企业财务行为,降低企业涉税风险,为企业上市清障加力。

  除了成功上市之外,为了帮助企业适应不断发展变化的经济社会环境和激烈的竞争形势,税务部门通过提供国内外税收政策差异性解读、境外涉税风险提醒等专业化税收服务,积极引导汇金通把握国家“一带一路”的重大机遇,不断拓展国际市场,开辟新的发展空间。

  “近年来,我们的出口规模不断扩大,在北美、加拿大、澳大利亚、意大利、南亚、巴基斯坦、缅甸还有一些非洲国家都有出口业务,2017年,我们国际业务占比为主营业务的27.87%,同比增长了10倍之多!”朱贵营如是说。

  助力汇金通上市、走出去是胶州市国税局为民营企业精准提供税收专业指导、推动企业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局通过一系列举措,为民营企业建立特色税收服务档案,全面关注企业经营和发展需求,实现动态服务管理,及时为企业各项涉税经营活动提出合理化的改进和指导建议。

  例如,在民营企业青岛东方铁塔有限公司“走出去”过程中,对企业财务指标、境外政策、风险规避等问题进行专业指导,增强企业底气,帮助企业成功进军东南亚。在服务民企挂牌上市过程中,积极寻找助推民企发展税收政策的“支撑点”,2017年共为38家拟上市的民营企业提供了政策支持。在了解到青岛传化公路港300多家中小型物流公司对于税收政策辅导的实际需求时,及时组织专场培训,受到港区纳税人的一致欢迎。

  办税提速 创新服务提升获得感

  近年来,胶州市国税局持续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依托青岛市局门户网站和手机税税通APP,聚焦网络纳税服务,加速推行互联网办税,让纳税人“少跑路”“零跑腿”。扩大“自助办税体验区”,增设外网电脑和导税人员,现场辅导纳税人体验网上办税;积极推广手机税税通APP及CA数字证书等互联办税应用;创新推出网上“直播”培训,纳税人可以随时随地反复观看培训视频,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

  线上办税的渠道通畅了,线下的服务也确保到位。办税厅是提供纳税服务和税收宣传的主阵地,更是税务机关形象的第一张“名片”。据胶州市国税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为了让前来办税的纳税人“少等待、好办事”,体验到更加热情周到、高效便捷、专业规范的纳税服务,今年3月份,国税局结合“最多跑一次”清单及“全程网上办”清单,对现有业务事项及其关联业务流程进一步分析、整合,探索推出“新办纳税人”“跨区域税源项目”“首次领用发票”“注销登记”等套餐业务,建立集中处理涉税事项的“套餐式”服务模式,努力发挥出“小窗口”的“大作用”,受到了纳税人的一致好评。

  禅心点艺广告创意工作室是胶州市一家新办企业,在胶州市国税局办税服务大厅一次性办结设立登记、税种核定、票种核定、税控设备发行、领用发票、CA数字证书申领等业务之后,企业办税人员郭超兴奋地说:“我原来以为得花上一天功夫,没想到这么快就办完了,国税局这个‘套餐’服务真给力!”

  不仅如此,今年税收宣传月期间,胶州市国税局紧紧围绕“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题,开展了纳税人开放日、青少年税收体验日、税收宣传进企业等系列宣传活动,进一步增进税企之间沟通互信,不断提升纳税人满意度和获得感。

  中仁集团作为一家多元化发展的企业集团,是胶州市的纳税大户。“近年来税务部门持续减税降负,加快‘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纳税服务,企业的竞争发展环境更加公平,营商环境变得更好了,企业发展也更有信心了。”公司董事长张述仁在税务人员走访期间说。

  胶州市国税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崇东表示,接下来,将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出更多简政放权、优化服务的新招、实招、硬招,增强税务部门公信力和执行力,为纳税人提供更加优质多元的服务体验,为营造亲清营商环境,促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