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中小学“星阅读”教学培训活动在北京路小学举行

2018-05-17 16:3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高玉清

“星阅读”教学培训活动在北京路小学举行。

获奖同学分别上台领奖。

致辞。

  大众网胶州5月17日讯(记者 高玉清 通讯员 李正吉)为总结第三届(寒假)中小学“星阅读”活动取得的成功经验,提高中小教师运用儿童文学的文体知识进行语文阅读教学的能力,进一步提升学校综合阅览区(图书室)应用水平,5月17日,胶州市中小学儿童文学文体知识与语文阅读教学培训活动在北京路小学举行。教体局副局长李文和超星集团的总经理刘焕阁出席,全市中小学各教育办负责阅读教学工作的负责人、各中小学分管副校长、语文学科负责人、综合阅览区主要负责人共320人参加了本次培训活动。

  胶州市教体局副局长李文和超星集团的总经理刘焕阁分别就本次活动进行了讲话和致辞。

  上午10时,胶州市第三届假期“星阅读”在北京路小学举行颁奖典礼。胶州市北京路小学、第六实验小学、常州路小学、瑞华实验小学 、第十九中学等16所获奖学校;许阳、赵子萱、张涵予、吕玉清、孙若淇等获奖同学分别上台领奖。

  然后是本次“星阅读”活动综合排名全国第一的市北京路小学阅读经验交流。一真以来胶州市北京路小学就非常重视假期“星阅读”活动。刚刚过去的这一个寒假,他们行动迅速,措施扎实有效。首先利用放假前的家长会以及班主任会进行了动员,对电子阅读的方法进行了专题培训;其次让学生在寒假充分地读,利用网络优势尽可能多的读,班主任随时在线观测学生的阅读进度,并对学生进行督促;最后读完就进行测试,对学生阅读情况进行有效评价。

  中国海洋大学儿童文学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朱自强教授作“儿童文学文体知识与语文阅读教学”讲座。朱自强教授在报告中结合了大量儿童文学作品与教学案例进行分析,帮助教师树立明晰的儿童文学文体意识,从而准确把握儿童文学作品的艺术特点,提升文学赏析能力,更加从容地设计、实施阅读教学,分享儿童文学阅读的乐趣,让文学的阅读课堂设计更有针对性。

  此次活动是“星阅读”进校园活动的首站,标志着儿童阅读进校园的正式起航!为了推动儿童阅读高质量、大面积、可持续的发展,搭建多层面的儿童阅读课程与教学交流平台,下一步全市一定会有更多的学校和老师加入到这个行列,同心协力,构建儿童阅读精品课程,让每个儿童都成为成功的阅读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