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市铺集镇庄淑红:坚强的母亲 不屈的灵魂

2018-05-17 15:0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高玉清

庄淑红照顾公公。

庄淑红辅导女儿。

  大众网胶州5月17日讯(记者 高玉清 通讯员 铁弩)今年52岁的胶州市铺集镇范家屯村村民庄淑红,坚强地忍受中年丧子的沉重打击,擦干眼泪,毅然肩负起照顾公婆、丈夫和女儿的重任,在十里八乡赢得赞誉。

  庄淑红1989年由铺集镇牛沟二村嫁入范家屯村,丈夫范作军兄弟姊妹8个在弟兄中排行最小,还有3个小姑子未出嫁,跟公婆一起生活,丈夫背疾不能干重活,下地及照顾老人孩子的重担就全落在了她的肩上。公公范锡林今年已是91岁高龄,除了有老胃病和耳背外,身体还挺硬朗。婆婆2009年起夜时不慎跌倒,经送医检查虽未骨折,却从此卧床不起。整整一年,庄淑红给婆婆端茶倒水喂饭擦身,把屎把尿悉心照料,直到2010年婆婆去世,享年79岁。庄淑红与婆婆共同生活了21年,婆媳间从未红过一次脸,她以一颗做儿媳的赤子孝心,体

  30年来,是庄淑红一直照料着公公的饮食起居,无怨无悔,尽心尽力。3年前,公公老胃病加重,一年要住3次院,庄淑红就和丈夫一起护送公公来回铺集、胶州多家医院跑,每次都在医院陪床侍候。公公不能吃馒头等硬食,庄淑红就熬米粥、下面条,单独给他做一些稀饭吃,公公常年爱吃大米粥,她就每天给他熬好,让他吃饱。天长日久,公公视她如亲闺女一样,有什么想吃的就只问她要,并由她亲自递到手里。老人爱吃桃酥点心,庄淑红就不间断地买来用稀粥泡给他吃。去年的一天,老人突然怀旧想吃“芝麻蛋”,庄淑红就专门骑上电动车跑到几十里外的邻市高密去买回来。用她自己的话说,公公现在和她的小女儿一个待遇,想吃什么就买什么,不爱吃了就想法调剂。

  每年怕公公冻着,天不冷庄淑红就生上了炉子,一直到来年春天暖和了才住下。“人总有老的时候,都得从这时过,人一辈辈的都是这样,养小养老,没什么可说的。”庄淑红这样说也这样做,从公公60岁生日开始,每年都是在她家里过,其他兄弟姊妹来参加就行,从不计较什么。

  患难夫妻老来伴,相濡以沫相互体贴。丈夫范作军2005年以来一直干着村文书的工作,平时村里忙基本顾不上家,庄淑红都是全力支持他,关心体贴他,自己包揽所有家务,让丈夫专心干好工作,从不拖他后腿。每每谈起,范作军都是倍感愧疚,觉得妻子为自己这个家付出得太多太多。

  2010年,婆婆病重期间,19岁的儿子突遇车祸离世。惊天霹雳,令庄淑红痛不欲生悲痛欲绝。现在说起,她仍是泪如雨下。掩埋罢儿子的尸骨,擦干眼泪,庄淑红毅然站起身来,回过头,再去恭送病危中的婆婆最后一程,给婆婆料理后事。

  按照国家政策,庄淑红与丈夫又申请生了一个女儿,现已7岁,在该镇张家屯小学上一年级。从女儿降生到如今,她坚毅地把失子之痛强埋心底,心无旁骛,倾心呵护着女儿的健康成长。

  2011年,庄淑红以45岁高龄生下女儿范博然,把她视为掌上明珠心肝宝贝,寄托着夫妻俩莫大的期望与慰藉。在一如既往侍候公公的同时,她呕心沥血抚养自己的爱女。从牙牙学语到入托入学,她倾注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心血,一心要把女儿培养成人,她坚信女儿也是传后人,一样能为老范家传宗接代,一样能成为社会的有用之人。

  2016年开始,她莫名地腰部不适坐下了就起不来,手术切除腿弯脂肪瘤后,病情变得更为严重,需要常年吃药维持。即使这样,她依然强忍病痛,一刻也不敢懈怠对女儿的呵护。女儿上学早出晚归,中午在校吃饭,她就天天准点到村口早送晚接女儿上下校车,风雨无阻,雷打不动。早怕着凉晚怕饥,临行频加衣,晚来饭堵嘴。慈母之心,舐犊之情,令人动容!

  初中文化的她,每晚坚持辅导女儿功课,遇有自己不会的,就一遍遍打电话请教老师,直到求证无误。据孩子的班主任高丽娜老师说:范博然同学在校学习认真,积极回答问题,乐于助人,品学兼优,身体素质较好,特长跑步,舞蹈也颇有功底;范博然的妈妈每天都要检查辅导她的作业,有问题经常与老师沟通,是学生家长中与老师互动最多的一位,对孩子特别关心,并积极推荐鼓励孩子参加学校举行的六一舞蹈表演等课外活动,助力孩子全面发展。

  当问及让孩子课外学习舞蹈的初衷时,庄淑红平静地告诉记者:就是想让她健身,没有其他过多的想法。当看到孩子非常爱学且有一定天赋时,夫妻俩就不惜每年花1700元钱给她报了个专业舞蹈艺术班,每周六下午去练1小时45分钟。有时候,庄淑红就把女儿在家练习舞蹈的照片发到朋友圈里与大家分享并征求指导,对女儿的关爱可见一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