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实验小学“魅力教师”用心诠释“责任教育”

2018-03-20 14:5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高玉清

王新强。

精心辅导。

学生评价上墙。

  大众网胶州3月20讯(记者 高玉清 通讯员 张海林 潘俊业)在胶州市实验小学有这样一位老师,学生迷上他的趣味课堂,家长感激他的习惯教育,同事佩服他的管班策略。他就是用心诠释“责任教育”的“魅力教师”--王新强。

  “下课前,这道题目如果都能做对,我就给你们唱歌听。”在王新强的课堂上经常会出现这种现象,每到此时,学生们都是欢呼雀跃,用最积极的状态去做题,然后一起和着他的歌结束一节课。

  在讲应用题的时候,他还会将题目改成学生身边的人和事去创设情境,拉近数学问题与同学们的距离,引导学生带着亲切感去探究。

  “现在王老师是金牌训兽师,训练了好多动物,有一天,一群受训的鸡和兔子被关进了同一个笼子……”在讲鸡兔同笼问题时,王新强除用传统方法解题外,还给学生讲了简便的新方法。“我吹一声口哨,这些训练有素的鸡和兔子就会抬起一只脚,我吹两声口哨,再每个抬一只脚,那么两声口哨之后,会发生什么?”

  “小学生注意力集中的时间短,需要哄着学。”有着25年从教经验的王新强非常了解学生的心理特点。本着这种认识,他在教学中总是想方设法地加入一些学生感兴趣的环节或情境,力求以此引起学生的兴趣,保持他们的求知欲望。同时,教学基本功扎实的他总能通过生动有趣的讲解,让枯燥的数学问题变得妙趣横生。六年级二班的同学一致表示:“王老师的课堂上总是有笑声,有意思,我们都爱他的课。”

  “新强老师帅,我们人人爱。擅长讲笑话,师生乐开怀。”学生臧子墨在三年级王新强刚接班时写下了这样的诗句,由衷地表达了对他的喜爱。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古之教育,育人先于教书。有良好的行为习惯,能让人显得更卓越,更出众。

  王新强老师特别注重学生习惯的培养。在校园里要轻声慢步,要讲究卫生,要向老师问好,要做好课前准备等等,众多校园行为规范在他的班里扎扎实实地落实在每个学生身上。

  不光是在学校里,在家里,在社会上的文明行为他也经常进行教育渗透。听到家长反映孩子在家存在什么问题,王老师总是跟家长说:“放心吧,我找他谈谈。”一位女生认为弟弟夺去了父母对她的爱,经常跟母亲犟嘴,行为叛逆。王新强老师把她叫到办公室,和她聊天,问她爱弟弟吗?她说,弟弟很可爱,以致于妈妈都不爱她了,只爱弟弟。“怎么会呢?没有你弟弟那十年你爸妈把百分之百的爱都给了你,如今有了他,可是他无论如何都不能占据父母百分之百的爱,而是你们两个各占百分之五十,所以,你不是比他更幸运吗?只是你大了,不需要过多照顾了而已。”如此进行思想教育怎能不入脑入心?

  得知一同学不爱叫长辈,他便问她:“今天中午回家谁给你开的门?”她说:“我姥姥。”“你一进门叫姥姥了吗?”“没有。”“不应该叫吗?”“应该。”学生家长胡洪琪的妈妈说:“王老师很会教育,孩子也最听他的话,自从胡洪琪跟王老师上学,好像突然长大了,懂事了,把孩子交给这样的老师我们还有什么不放心的?”

  在课上课下王新强还经常和学生讨论环保问题、交通拥堵问题、安全问题等,并要求学生带动家长一起做到不乱丢垃圾,不乱停车等文明行为,遵守社会公德,引起良好社会反响。

  他的管理接地气

  作为班主任,在班级管理上王新强的办法往往被很多年轻班主任效仿。作为级部负责人,不管哪个班级遇到问题,他也总是帮着想办法解决。

  实验小学空间小,学生多,如何维持课间纪律和学生活动安全是个大问题。为让学生的课间安全,有序,又有意义,王新强调查了学生的喜好,引导学生开展扔毽子、玩魔方、下国际跳棋、象棋等活动,并进行阶段性比赛。如今班里涌现出多名小棋手、魔方能手。

  针对班里学生大多是独生子女,自我管理能力差的现实,王老师推行了值日班长和值日班主任制度,让小组长轮流当值日班长,班干部轮流当值日班主任,每天拿出固定的时间让他们对自己发现的问题进行通报,每周进行总结,并将同学们的表现与班级评价机制挂钩。这不仅让更多同学参与管理,培养主人翁意识,提高管理能力,同时,在这种人人参与的管理模式下,同学们的一举一动都在相互的监督中,既使最调皮的同学也很少违反纪律。

  “他的办法最好使!”同级部的班主任李海燕老师采用了王新强的管理办法,取得了良好效果。

  “教书和育人是不可分的,作为教师,我有责任让我的每一位学生学会学习的方法并养成良好习惯,因为我觉得这比教他做几道题、认几个字更重要。”王新强如此解释自己的教育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