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名苑小区不租车位限制进入 业主物业各执一词

2017-12-07 17:2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艳

小区北门。

小区门口放置的标志牌。

租出去的车位。

小区停放的车辆。

  大众网胶州12月7日讯(记者 王艳)“自己大门不能自由出入了,必须得租用车位,这不是强买强卖吗?”12月7日上午,家住京都名苑小区的业主江女士拨打大众网热线86621317反映称。

  随后,大众网记者来到位于北京西路的京都名苑小区,看到小区北门已经安装了智能门禁系统,在大门中央竖立的的标志牌上写着“已安装车牌自动识别系统,未能识别的车辆请下车登记后进入”。走进小区,部分停车位的北侧放置了写有业主车牌的小牌子作为租用标志,但仍有很多车位空置没有租用。

  “之前每年的车位租用费是720元,安装门禁系统后已经涨到1080元了。”业主张先生说,况且每次进入都要实行登记,晚上下班的时候车辆排队等候会一直排到马路上,特别影响交通和耽误时间。

  “不管怎么说,自己的家门却要次次登记,这太麻烦了,况且是否租用车位是业主的自由,物业这是变相逼着我们购买。”业主江女士说,小区内本来就应该设置公共停车位,没有位置停车就只能停靠在路边或小区外。

  至于车辆登记,物业工作人员介绍,一方面是为了维护业主安全,控制外来车辆进入,维护小区治安管理,另一方面个别业主认为费用高昂,不租用停车位导致车辆乱停乱放,秩序混乱,进门登记可以起到一定的治理作用。

  据了解,京都名苑小区只划设了露天停车位,地上车位有300余个,入住率却不到二分之一,加上很多业主租用了车位但是并没有开始入住,造成很多车位空置,很多业主认为没有必要花钱租用,可以暂停在别人的车位或马路一侧。

  “每月90元,其中60元是给开发商,我们只收取30元的停车服务费,这个收费是符合要求的。”物业工作人员说,车位识别、门禁识别系统费用较高,车位租用费上涨是实行全封闭小区管理的需要。

  记者之后联系胶州建设局物业中心工作人员得知,小区车位租用费用应该按照什么样的标准收取,应该首先界定是普通住宅和非普通住宅,非普通住宅实行市场调节价,至于没有租用停车位需要进门登记也是物业管理的需要,并没有违反规定的操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