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村民致富绘蓝图 驻村第一书记筑梦村庄发展

2017-12-05 10:5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曹森

大王家村村委。

为村里张贴“防煤烟中毒”标语。

邀请市人民医院医生为村民检查眼疾。

帮村民办理光伏发电项目。

  ——访胶州市驻村挂职第一书记郝晓峰

  大众网胶州12月5日讯(记者 曹森)“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鳏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在《礼记·礼运篇》中的这句话,在胶州市工商联办公室主任郝晓峰的印象中,以前是离自己很远的,如今,他把这句话时刻挂在了心上。

  现在他的心上,住了一个村庄,800名村民。9月25日,郝晓峰清楚地记得这一天。按照胶州市委统一安排,他到胶州市洋河镇大王家村担任党组织第一书记。

  还记得,刚到大王家村的第一天,给郝晓峰的第一印象是,尽管村庄偏远,房屋矮小,但是干净卫生,空气清新,环境优美,给人一种舒适的感觉。

  “我们村,水质优良,矿物质丰富,土质肥沃,村北有温凉河穿过,临近九鼎莲花山和艾山,风景优美。”在心里,郝晓峰已经把这里当做了第二个家,他口中不时地说出“我们村”怎么样,很亲切,很自然。

  从政府部门走进田间地头,从企业助手变为村庄当家人……郝晓峰的身份变了,但不变的是为人民服务的热情。出生于农村的他深知基层工作的艰苦,他也早已做好了心里准备,满腔抱负准备在农村干一番事业。

  为了工作方便,郝晓峰带着被褥住在条件简陋的村委办公室,白天办公,晚上住宿。为此,他还特意置办了锅碗瓢盆等生活用品。“我们村里的大白菜特别好吃,我经常在这里炖白菜吃。”郝晓峰笑着说。

  到村里的第二天,郝晓峰就对村情概况、组织建设情况、经济发展情况、社会事业情况等进行深入地调研,并挨家挨户走访村里的老党员。“每次到村民家里走访,郝书记一到10点半就要走,生怕一过10点半被热情的村民留下吃饭。”大王家村村主任董继金笑着说道。

  “村里地势起伏落差较大,农业规模化生产经营存在一定困难。劳务经济没有特色,致富项目作用发挥不明显,农民增收困难。”在郝晓峰的心里,更多地是挂念着村民的致富出路,他担心“欠下”村民这份情。

  结合大王家村土地情况,郝晓峰引导村民在丘陵地带种植果树,并联系胶州市林业局和水利局,指导大王家村种植桃园。借势洋河镇生态旅游发展之风,打造村庄果蔬采摘园,改善大王家村农业发展模式单一的现状,为村民增加收入。

  通过走访全村80余户村民,郝晓峰发现,村里仍有2户困难户、3户精准扶贫户、9户低保户,为让他们过一个温暖的冬天,郝晓峰联系爱心企业,为他们捐助200余件过冬衣物。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郝晓峰深知,要想扶贫,必须有一个可持续发展、循序渐进的好项目。“经过多方考察,我发现为村民安装光伏发电设备是个好项目,能够增加村民收入。”郝晓峰说。

  为此,郝晓峰又联系了企业和银行,通过银行贷款的方式,村民只要拿出一少部分钱,就可以为自家安装一套家用光伏发电设备,而且每年都可以获得七八千的收益,填充了村民的腰包。

  村里民风淳朴,村民求富心切,两委班子成员团结,这也给郝晓峰开展工作带来了动力和信心。“下一步,我们将做好村庄整体发展规划,招商引资改善村民居住环境,让村民住上楼房,让老人老有所养,让小孩幼有所教。”郝晓峰憧憬着大王家村美好的未来,眼里充满了期待。

  在郝晓峰的影响下,大王家村村委坚持每周一召开两委办公会,每月10号召开党员民主生活会,并建立了每天专人值班的制度,形成了班子成员思路清、群众齐心谋发展的良好风尚。

  现在每天走在村里,郝晓峰最开心地是听到村民亲切地喊他一声“郝书记”。这位接地气儿的郝书记也真真切切想为村民办点事实,做点好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