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市城建局启动城区桥梁定期检测行动

2017-10-17 17:1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艳

检测现场。

  大众网胶州10月17日(记者 王艳 通讯员 史群)日前,大众网记者从胶州市城乡建设局处获悉,建设局已经启动城区桥梁定期检测行动,投资约200万元,委托专业检测公司,对管辖范围内的三里河桥、广州路桥、胜利桥、杨戈庄桥等62座建成和新建桥梁进行全面检测,并对部分存在安全隐患的桥梁进行专项检测,检测工作从10月13日开始,为期一个月。

  近日,大众网记者在北外环杨戈庄桥底处看到,几名负责桥梁检测的工作人员正桥下忙碌着,他们有的在用皮尺测量桥墩长宽高的具体尺寸,有的在使用裂缝观测仪对桥体出现的纹缝进行探查,有的在进行相关数据记录。“此次桥梁检测由两个部分组成。”负责此次桥梁检测工作的戴天帅告诉记者,先是为期两个周左右的户外作业,主要是以目测为主,辅以裂缝观测仪、探查工具及现场辅助器材与设备等,对检测对象进行数据测量、拍照建档,然后利用两个周对数据进行分析,部分存在安全隐患的桥梁后续还将进行有针对性的专项检测。

  据了解,桥梁的定期检查是桥梁养护管理工作的重要基础工作,是评估养护效果、制定养护计划的重要数据来源。城市桥梁定期检测主要依据《城市桥梁养护技术规范》,通过定期检测可以及早发现桥梁的主体结构及其附属构造物的缺损状况,为评定桥梁的技术状况等级、制定管理养护计划提供基本数据,同时为桥梁养护管理系统收集结构技术状态的动态数据。

  据悉,此次桥梁检测主要对桥面、桥梁上部结构、桥梁下部结构三个部分进行检测,具体包括桥面铺装、桥头搭板、伸缩缝装置、排水系统、人行道、护栏等;主梁、主桁架、主拱圈、横梁、横向联系、主节点、挂梁、联结件等;支座、盖梁、墩身、台帽、台身、翼墙、锥坡及河床冲刷情况。根据现场目测、分析测量数据和实验室内仪器分析,采用先分部再综合的方法对桥面系、上部结构、下部结构和全桥进行评估,为制定桥梁养护、维修、加固和新改建工作计划提供重要依据。

  “根据这次检测结果,我们将会逐步建立起城区桥梁的‘体检’档案。”胶州市建设局公用事业处市政科负责人说,通过检测,可以及时对检测中存有安全隐患的桥梁采取维修措施,对部分存在安全隐患的桥梁,设置限载、限行、禁行标志,同时进一步完善山东省城市桥梁信息管理系统,加强桥梁动态管理,确保桥梁运行安全、畅通,保障人民群众的人身、财产安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