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铺集高效生态农业助力农民增收

2017-10-17 15:3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高玉清

殷家庄大田栽培木耳。

  大众网胶州10月17日讯(记者 高玉清 通讯员 姜泽远)天刚刚亮,铺集镇殷家庄村村民王建玉就开着三轮车赶往自家承包的大棚,为棚里的大白菜除草、捉虫。“大白菜现在处于生长期,每天的管理很重要。”王建玉说,“种大棚虽然辛苦点,但一个大棚挣1万多,人干着心里有劲。”这两年,靠这承包的大棚,他家脱了贫,小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

  这只是殷家庄村民致富的一个小小的画面。殷家庄是胶州市铺集镇的一个经济薄弱村,全村362户,17户贫困户。道路泥泞,贫困落后是殷家庄以前的面貌。十八大以来,在上级领导及扶贫政策的有力推动下,殷家庄人探索出一条走高效生态农业发展的致富路。

  殷家庄瞅准市场对木耳等食用菌类的需求量增大这一时机,在当地经济能人的带动下,利用上级扶贫及自筹资金流转土地,购置桦木屑为原料的高品质食用菌棒,使用露天大田栽培黑木耳取得成功,现在一亩平均纯收入在8000元左右,“真正找到了一条脱贫致富的好路子。”多位种植户表示。 

  现在殷家庄已发展木耳种植近50亩,建设高效大棚2座。木耳、大棚种植全部解决了贫困户的用工问题,为村民创收6000多元。村民赵金敏说,“我白天有时间就过来种植木耳,有事情可以回家,就这样一个月还挣了1000多,如果时间干的长点,一月挣2000很简单”。 

  现在的殷家庄,大街都是铺成了水泥路,就连每个小胡同成了水泥路,把整个村庄联得四通八达,村庄亮化、绿化样样齐。村民王德庆说,“晚上大家伙跳跳广场舞,到大队小广场健身器材锻炼身体,真是城里有的,我们村都有,城里没有的,我们村也有”。

  对于村庄的发展,村书记王维德早已规划好,“殷家庄将加快土地流转,加大木耳种植,发展高端食用菌,把我们村打造成远近闻名的木耳之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