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市胶莱镇“红色文化”激发活力

2017-10-17 13:3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高玉清

胶州人武部干部在宋家屯第一支部重温入党誓词宣誓,政委麦永治讲话。

拉练官兵参观宋家屯胶州市国防教育基地,重温入党誓词宣誓。

宋家屯村1947年入党的79岁老党员杨家孝介绍“胶县第一党支部”的有关情况。

中共胶州第一支部旧址、胶州市国防教育基地。

  大众网胶州10月17日讯(记者 高玉清 通讯员 张文智)日前,大众网记者来到“胶县第一党支部”旧址胶莱镇宋家屯村,看到在一家貌似农家小院的院墙外立着一座石碑“中共胶州第一支部旧址”,当年该村负责组织的村干部牟黎和79岁的老党员杨家孝、73岁的李桂金老人给记者介绍了关于“胶县第一党支部”的详细情况。

  “1927年7月,为连通胶州至平度的交通线,中央胶东区党委在宋家屯村建立了第一个中共村党支部,夏德芳任党支部书记。1942年秋天,杨汝唐任村自卫团长,组织民兵武装活动, 1943年农历九月初八日夜间,杨汝唐在巡逻时被扫荡的日寇逮捕杀害。1944年,村里成立‘农救会’农救会,张培明、牟希芳、宋培建担任会长和副会长。先后有牟希芳、牟光明、牟光积等19位党员历任该村党支部书记。”当年在村里负责组织工作的牟黎数算着历任村干部。

  1947年春天,上级党委发出“保卫胜利果实,保卫田地”、“打倒蒋介石,解放全中国”的伟大号召,全村120余名青年踊跃报名,其中87名青年在解放军胶东军区第五师第十三团参军,该村被中共胶高县委评为北都区“参军模范村”光荣称号。当年,该村牟希芳任指导员,带领本村20多名青年参加了胶东战役,攻打齐家埠。该村在历代革命战争中先后有20名青壮年为国捐躯,成为革命烈士。

  为了让后人更好地了解党的历史,发扬党的光荣传统,打造“党员基点教育基地”,为“文化名镇”画上“点睛”之笔。2008年春,胶莱镇筹资90多万元,帮助该村打水泥进村路7000多平米,硬化主街7000多平米,改变了该村“行路难”的问题。

  2008年6月,镇党委领导与该村党员干部研究,决定在宋家屯村原支部旧址附近选择民房四间,进行整修改造。对房屋墙壁进行原样复修,房顶用青瓦复铺;室内布置好原党组织活动所需桌、凳等用品;将20位烈士的“烈士谱”进行复修,陈列在“第一党支部”内;重修围墙、门楼子及西厢房;在房西侧整建停车场,方便党员教育参观。

  此项活动得到市委组织部等领导高度重视,并于2010年将宋家屯村与胶州市胜利村成立联合党委,牟光积任联合党委副书记。协调由胜利村出资90余万元,对“第一党支部”旧址进行扩建,修路、建烈士纪念堂、建老年活动室、修建停车场等,将“胶州第一党支部”打造成“党员基点教育基地”,用红色文化教育党员干部“沧海巨变图富强,岁月峥嵘颂党恩”。

  2012年3月,胶莱镇武装部请示胶州市人武部和预备役高炮师三团党委领导,经过考察合格获批在宋家屯村“第一党支部”旧址竖碑立篆,联合建立胶州市国防教育基地。2014年4月经胶州市人武部推荐提报宋家屯村为“青岛市国防教育基地”。为全市进行爱党、爱国、爱军教育打造一处新平台。此后,每年有近千名党员、干部、群众、现役军人和学校师生来此缅怀先烈,不忘初心,用先烈们的英雄事迹涤荡心灵,让“红色文化”激发工作干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