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胶州频道 > 镇街风采 > 中云街道

中云街道:群英竞春斗芳菲

来源:胶州市中云街道办事处   作者:   2017-03-09 15:49:00

关键词: 中云;妇女创业

  一名名巾帼致富能手带领妇女姐妹阔步向前、共同致富;一双双伸向妇女儿童的温情关爱之手,为她们带来生活的信心和希望……近年来,中云街道以服务妇女、教育妇女、维护妇女合法权益为根本任务,创新服务载体,搭建妇女创业平台,让巾帼之花竞相开放,散发别样芬芳。

  提高素质办实事

  中云街道教育引导广大妇女群众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以自身行动展现妇女综合素质的提高。利用“三八”妇女节,开展生动现实的座谈会,召集社区妇女代表一起畅谈生活、工作、学习、理想,以生动的实例来激发全社区妇女们的思想和创业精神,用身边的典型事来感染、带动妇女热情,促进她们思想认识的提高。利用父母学堂进行家长素质教育,加速推进妇女素质提高进程,促进家庭妇女学知识、用知识,学科学、用科学的热情,推动了素质教育向家庭延伸。广泛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以现场咨询、民生座谈会、文体活动等形式,以“三八”妇女节、母亲节、“六一”儿童节等重大节日为契机,开展丰富多彩的法制宣传活动十多场次,参加人数近千人,发放各种宣传资料,重点对新颁布的《反家庭暴力法》进行宣传,进一步提高广大妇女的法律素质和依法维权的能力,推动全社会形成共同维护妇女权益的良好氛围。同时,加大实用技术的培训,努力促进妇女创业增收,深入开展“巾帼建功”活动,与劳动保障中心配合为妇女富余劳动力提供就业创业服务,引导妇女自谋职业、自主创业、灵活就业。

  排忧解难促和谐

  结合“三进三促”活动,中云街道在“党政所急、妇女所需、妇联所能”上找准切入点,定期深入到各村(居)开展调查研究,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根据不同阶层,不同对象的需求,实实在在地为妇女群众办实事好事,让她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积极发挥关怀、关爱的模范作用,开展扶贫帮困,为妇女儿童排忧解难。2016年全处共救助春蕾女童32名,总金额7900元。救助“两癌”与特殊境遇贫困妇女12名,发放关爱基金32000元。同时募集善款3000元,对两名贫困女童进行定向捐助。对辖区内56名贫困妇女均无偿赠送全年刊物一份,通过机关干部包户活动及时了解跟踪她们的状况,“三八”节期间对全处10名困难空巢老人进行了走访慰问。

  创新载体树新风

  近年来,中云街道不断加强“四德”工程建设,在全处范围内开展了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为重点的“好人善举在行动”、“道德讲堂”等系列活动。活动中,设立“善行义举四德榜”宣传栏,张贴道德模范榜单,大力宣传“四德”精神,营造了风正人和、积极向上的人文氛围,切实发挥了道德模范在弘扬文明新风中的示范引导作用。围绕“有特色、抓亮点、树品牌”的建设目标,以高州路“小水滴”志愿服务团队为示范,全处社区均成立了志愿者队伍,设立了志愿服务工作站,积极开展特色志愿活动。目前全处60余支志愿服务队,1000余名志愿者,共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2000余项,实现了志愿服务规范化、常态化的健康发展。办事处被评为“四德工程”建设标兵机关、山东省文明单位,高州路居委会和“小水滴”志愿者团队分别被评为“四德工程”建设标兵村居和标兵社团,高州路、方井、杭州路、芙蓉4个社区入选全市首批志愿服务扶持项目。全处共评选五好文明家庭102户、推树赵萍、韩永美等优秀妇女典型23人,评选青岛市三八红旗手12名,青岛市三八红旗集体13个,胶州市三八红旗手62名,涌现出“最美胶州人”等各类道德典型20余人,星级志愿者110余人,在全处形成了向上向善、文明和谐的社会新风尚。

  多彩活动展风姿

  中云街道不断加大文化投入,着力加强文化配套建设,依托百姓小广场、村居文化大院等文化阵地,广泛开展歌舞演出、戏曲表演、器乐演奏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表演,提升妇女群众参与地方建设的热情。目前,办事处已投入300多万元用于文化阵地建设,新建扩建文化休闲健身广场26处,打造了村村讲文明、户户树新风的文明传播阵地,在带动村居文化和家庭文化的同时,也成为了群众体验先进文化和传播文明乡风的“精神乐园”。全处共组建“夕阳红”艺术团等文艺表演队伍30余支,新建“邻里艺术团”8个,积极组织妇女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经常性地组织街道女子锣鼓队、女子健身球队以及秧歌、太极拳等文体团队开展活动。各村居也纷纷利用文化小广场,综合文化站等场所组织广大文艺爱好者编演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极大地丰富了广大妇女的精神文化生活。目前,先后组织举办了市民才艺秀海选、“尚德胶州之夏”广场文艺周周演、“送戏下乡”文化惠民演出、社区纳凉晚会等群众性文化活动30余场,开展了“群星耀胶州”才艺展演活动,为广大才艺爱好者提供了展示自我的平台。办事处文艺队伍在“中国秧歌节”、“市民才艺秀”、元宵广场秧歌比赛等大型文艺比赛中均获评“优秀展演”奖、“优秀组织”奖等奖项,在第八届全民运动会上,健身秧歌、太极拳等表演获得了第一名,丰富的群众文化活动营造了城区浓厚的文化氛围。处处可见舞动的身影,和谐的表演,呈现小舞台演绎大精彩、小节目烘托大氛围、小社区带活大城区的喜人局面。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潘文强

更多新闻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