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胶州频道 > 镇街风采 > 里岔镇

里岔镇:清明防火忙 十年无险情

来源:胶州政务网   作者:刘清   2017-04-05 16:28:00

关键词: 胶州;里岔

  清明节小长假期间,里岔镇政府发布了这样的清明节短信提示:清明将至,天气干燥,森林火灾易发,为有效遏制森林火灾发生,清明祭扫期间请广大群众文明祭扫,全力配合共建“和美里岔”。同时,该镇还转发了祭扫注意事项。

  里岔镇山林面积1.4万亩,其中2012年建成的山洲万亩林场就占地1.2万亩,重点防火林区范围内有主要进山路口6处,村庄公墓9处,零散坟头284座,防火任务重、风险高,万亩林场连续10年无森林火情正是因为里岔镇严防布控的防火措施和防火队员一丝不苟的有效落实。

  把好关口 守土有责

  为了防止林区火灾发生,加强日常监管和排查,在各个关口设立检查站,检查站主要对进入林场的人员进行安全检查和易燃携带物品的排查,安排专人值守,每处检查站配值班人员4名,包括防火协管员2名,派出所协警、城管队员各1名,负责进山人员的登记、排查、火种管控及森林防火工作的宣传,禁止携带一切火种进山。

  盯好坟头 全天值守

  清明期间,既是祭祀活动集中期,也是天气最干燥的时候,为了防止祭祀引起火灾,里岔镇政府要求所有村庄公墓由村干部带队,至少安排2名森林防火协管员全天值守。重点林区每天累计值守人员达100余人,同时,镇消防中队把消防车停靠在重点林区随时待命。林业站还要求全体森林防火队员加强对各自管辖区域内的巡查密度,做好一切应急准备,一旦发生火情,能够第一时间处置。

  巡好山路 设岗双赢

  里岔镇现有一个森林防火中队,中队有15名专职防火队员,配备15台灭火机,3台高压水泵,3台打草机。全体防火队员白天在各自防火责任区域内巡查,每晚安排2名防火队员在值班室值班,及时处置各种林火信息,一旦发生火情,能够第一时间处置。里岔镇还将森林防火工作和精准扶贫工作相结合,设立了护林防火协管员岗位,森林防火协管员全部由精准扶贫工作识别出的困难户担任,他们因学、因病或者因为其它原因致贫,家庭条件困难,里岔镇为了从根本上解决这些贫困根源,安排了森林防火协管员岗位。协管员每天根据林业站的“巡路计划表”在自己负责的路段巡查,一旦发现有烟和火苗就联系最近的森林防火队员进行火灾扑灭。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张建铭

更多新闻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