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食药监局长王桂懂:焕发食药监管“新动能”

2018-04-27 14:3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桂懂

  大众网胶州4月27日讯 2018年胶州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将紧紧围绕胶州市委、市政府总体工作部署,深化基层基础建设、安全治理体系、监管方式创新和作风效能提升,特别在作风提升上精准发力,在全局叫响“转作风、抓落实”,以奋斗的姿态、战士的担当,在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促进食品医药产业加快发展中贡献食药监力量。

  以“作风再提升”带动队伍展现新作为

  充分认识“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极端重要意义,抓住“转作风、抓落实”这个牛鼻子,坚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持之以恒加强制度建设,明确“负责、认真、创新、清正”的基本要求,教育和引导全局干部职工,进一步深刻领会“岗位赋予权力,权力就是责任,责任重于泰山”的含义,从而对组织给予的岗位心存感恩、倍加珍惜,把岗位视为干事创业、服务人民、施展才华的平台。对岗位职责、原有制度进行梳理,强化工作目标责任落实、工作规范运转、重要事项请示报告、工作创新和观摩交流、机关学习和干部素质养成等六大“板块”18项具体制度,形成配套的督查考核机制,加强组织领导,保障高效运行,坚持问效问责,让好作风在全局落地生根,确保全局上下持续保持昂扬精神状态,立足自身岗位创造优异业绩,推动监管工作更高、更快、更强。

  以“作风再提升”拉动服务凸显新活力

  着力优化食品医药产业布局,深入开展“三进三促”活动和“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将“亲清营商”、服务食品医药产业发展融入监管工作,立足胶州市“国字号”平台的载体支撑优势、现有食品医药产业基础支撑优势,研究制定产业项目专项招引计划,成立专业招商队伍,参与全市“精准招商”,加强战略合作和产业对接,推动医药产业在新旧动能转换中形成“加速度”。紧紧围绕胶州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这条主线,秉承“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推进审批许可“一窗式”改革,实施“受审分离”,提升审批人员业务技能和综合素质。对审批事项、申报材料、审批条件、审批流程进行梳理,推进标准化体系建设。坚持简政放权、放管结合,开通绿色服务通道,加快推进行政许可审批进度,审批时限在现有基础上压缩50%。坚持“给自己压力,让业户方便”,提前介入指导,贴近业户服务,提高审批通过率。实施“最多跑一次”,确保今年年底前37个审批事项全部达到要求,部分事项实现“零跑腿”。

  以“作风再提升”推动监管取得新成效

  把食品药品全程治理作为监管工作常态,开展“三大一严”( 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严打击)专项整治,下大力气优化食品药品市场环境。注重监管方式创新,积极推行质量授权人、问题企业约谈、飞行检查等日常监管制度,促进药品企业规范管理。立足于护航诚信守法企业发展,强化“重典治乱”,下大力气清理无证经营,加大对重点场所、重点单位、重点环节和“三小”(小作坊、小餐饮、小摊贩)的检查频次和管控措施。对药品制假售假零容忍、出快手、下重拳。通过覆盖全环节的治理整顿,形成系统性的打击食品药品违法行为高压态势。

  实施网格化监管、“一户一档”制度,针对食品药品六类不同业态,完整建立包括许可登记、监督检查、信用等级、投诉举报等在内的完整档案,落实痕迹化管理。升级“数字监管”,实施“网上直播工程”,通过网络监控对食品加工、营销进行过程控制。拓展移动终端功能,强化“移动食药监”智能APP的应用,提升执法效能。开展“市民关心十大食品抽检”,邀请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走进商场超市,参与“放心肉菜”现场公开评价,分期分批组织中小学生参观食药科普基地,开展“学生家长看厨房”、“市民参观流水线”等活动,让市民亲眼目睹和感受身边的食品安全,增强群众参与感、获得感和满意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