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振华教育集团:玩转足球 快乐成长

2019-11-05 16:4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艺馨

  大众网·海报新闻胶州11月5日讯(记者 张艺馨 通讯员 王昭栋)作为首批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胶州市中云振华教育总校(集团)在足球特色发展这条路上走过了十四年,凭借永不放弃的足球精神,学校在实践中反思,在反思中实践,逐步形成了“足球是文化”“足球是教育”等校园足球发展理念。

  “身体放正,面向出球方向,慢慢来不要急……”在振华教育集团泰州路校区的操场上,足球训练老师有条不紊的指导着学生们,小小足球员们一脸认真,跟着老师学习传球、抢球,玩的不亦乐乎。学校从学生们的兴趣入手,使越来越多的孩子喜欢上了足球运动,可以说,学校选择了足球,足球也成就了学校。从一支足球队,到校园足球的全面普及,进而演变成一种文化,在促进学校跨越式发展的同时,学校也在校园足球的发展过程中寻找有价值的元素,创建了独特的学校文化。

  “足球的文化内核是运动精神,它可以让我们从中学会合作、学会尊重、学会永不言败、学会不屈不挠。”胶州市中云振华教育总校(集团)泰州路校区党委办公室王昭栋主任介绍道。为了让学生们更加清晰的认知足球,学校以足球发展历程为蓝本,建立了足球文化展室。展室通过岁月风铃、君子好“球”、精益“球”精、文化延伸四大板块展示了足球发展历程、足球特色精髓和足球发展的眼界。在此基础上,学校建立了足球主题公园,公园中设有“小贝轮圈功”“梅西香径”等带有故事性的建筑物,“‘梅西香径’是通过梅西建立学生的足球偶像,而‘小贝轮圈功’则揭示了小贝任意球成功秘笈,形成训练亮点。”王昭栋表示,这些具有学校特质的足球主题公园为校园足球文化提升了内涵。

  其次,学校用独特的视角,发掘足球中的德育元素,出版了《君子好“球”》文化侧记,挖掘身边生动有趣的足球案例,并着手编撰《振华足球故事》丛书,设计了具有足球印记的学校吉祥物“乐乐”,利用球星制作管理名片,编创足球公益广告语,并通过网站、微信平台、校报等多种媒介传递文化信息,形成了独特的文化符号,并将这些潜移默化的植入学生心中。

  有了文化就有了力量。这些以足球精神为底色的学校文化,成为凝聚师生思想,激发行动力的动力源,因此,学校充分发挥足球的教育功能,根据各年级学生的年龄特点,学校组织专人编写了《乐乐踢足球》校本课程。每周一节足球课、每节体育课中“足球十分钟”,培养学生们的足球兴趣,足球知识、文化和运动技能。

  学校将每年10月定为“足球节”,让学生们体验足球、爱上足球,除进行校级联赛外,还开展与足球有关的知识竞赛、征文比赛、摄影比赛等系列活动,最后举行隆重的颁奖仪式,以此来促进足球的传播。并在课程上建立了足球特色课程体系,按照“低年级玩足球、中年级懂足球、高年级踢足球”的原则,设置了不同的足球课程内容,形成“一课、一刻、一时”足球课程体系,通过以赛代训,积极与周边县市足球特色学校以及国家级足球布局城市有关学校开展交流活动,做到“学校里的一切活动都是课程”的理念。

  校园足球是一项富有文化内涵的综合性的教育活动,学校将校园足球定位为:植根于快乐教育,发轫于兴趣培养,着眼于身心健康,瞄向于特色创建,融合于模式创新,浸润于文化营建。将校园足球工作纳入学校课程体系,努力做好包括课内与课外结合、校内与校外结合、普及与提高结合、体育与智育结合、特长与全面结合的“五个结合”。

  近几年来,胶州中云振华教育总校(集团)的发展发轫于足球,成就于足球,足球在学校前进的道路上表现出无限的张力。2014年以来,学校先后获得“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青岛市校园足球示范学校”“青岛市文明校园”“全国新教育100示范校”等荣誉称号,2017、2018连续两年获青岛市市长杯联赛冠军。现如今,胶州中云振华教育集团已经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走出了一条足球引领学校快速发展的新路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