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家岭村的“好闺女”——“90后”第一书记刘慧珍

2019-03-11 16:31: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王艳

  大众网胶州·海报新闻3月11日讯(记者 王艳 通讯员 王倩)在胶州市三里河办事处肖家岭村,有个“90后”女驻村第一书记刘慧珍。村民们都说别看这“小闺女”年纪轻轻,却是个“能干大事”的人。

刘慧珍进村入户发放调查问卷。 

  作为一名在城里长大的90后,刘慧珍入职后便进入市直部门,未曾直面三农工作。2018年4月份,刘慧珍接受组织的选派来到肖家岭村任驻村第一书记,看到这个宁静安详的小村庄,她的心里“打起了鼓”:自己既没有阅历,又缺少经验,是不是真的能肩负起组织的信任? 

  为了能尽快磨掉“娇气”接上“地气”,放下“文官”当好“村官”,入村初始,她通过进村入户发放调查问卷并实地查看村容村貌,以村为家摸清村情民意,了解群众所需、所盼、所想。

  崔奶奶在村里住了大半辈子,与刘慧珍的相识就是源于驻村后的第一次走访。刘慧珍还记得,那天崔奶奶拉着她的手说:“闺女,村里吃水不容易,可一定得想办法解决啊。”听了这话的刘慧珍立马湿了眼眶,她没有想到,一个离城区不远的村子竟然连吃水都成了问题。

开工钻井时刘慧珍(右一)守在机井旁。 

  刘慧珍通过进一步走访发现,村内没有通自来水,全村靠一口井供水,因水位下降,每天每家每户只有一个小时的接水时间,再后来村民就只能从邻村扛大桶水来喝,费时费力费钱,已严重影响生产生活。她在心里暗下决心,把这一民心工程定为今年的工作重点进行突破。

  打井的事得到了三里河乡村振兴工作队和她的派出单位胶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的大力支持,办公室党组会专题研究帮扶打井事宜,市政府办公室主任赵遵路亲自带队进村调研。2018年10月,投资15万元的自来水工程正式完工。发水卡的那天,每一位从她手里接到水卡的村民都畅快的笑了,困扰村庄多年的吃水难的历史终于结束。

  “一百个‘你好’,不如干成一件事好。”驻村短短一年,刘慧珍带领村民甩开膀子加油干,在村子里修起了文体小广场,在进村道路旁安上了路灯,不光村庄道路得到了修缮,就连通往樱桃采摘园的1000多米生产路也完成了硬化。

村民喝上了纯净水。 

  说起今年的工作思路,刘慧珍更是头头是道:“村子里种樱桃的散户特别多,今年我们想成立一个互助组,大家抱团取暖,沟通种植经验,分享销售渠道,把肖家岭村樱桃的名气打出去。然后再搞一个洁净庭院评选,每月评,每月公示,年底表彰,集中力量搞好卫生……”

  从初来乍到的陌生到现在的无话不说,刘慧珍走在村里,腰板直了,底气足了,村里的老少爷们见到她,也笑的更真切了。脱贫攻坚还在路上,新的一年,肖家岭村也将更加坚定地向着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目标一步步迈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