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市人社局“春风送岗”助推企业发展

2019-02-14 15:47: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高玉清

  大众网胶州·海报新闻2月14日讯(记者 高玉清 通讯员 周辉)最是一年春好处 招聘求职正当时。经过精心筹备,2019年2月14日至2月16日在职工自立市场举办的“春风送岗﹒和谐就业”大型综合招聘会正式启动,拉开胶州市今年“春风就业行动”的序幕。今年的“春风送岗·和谐就业”活动以“服务企业用工,助推充分就业,助力脱贫攻坚”为主题,搭建供求双方对接平台,以系列招聘活动,努力实现首季就业“开门红”。从统计情况看,本场招聘会呈现以下特点:

胶州“春风送岗﹒和谐就业”大型综合招聘会。 

  一是市场用工和人员求职平稳有序。招聘会首日有210余多家企业参与招聘,提供岗位10000余个,涉及管理岗位、文员、财务、电焊、机械加工、餐饮服务和营销、贸易等20余个工种和岗位,基本能够满足各类劳动者求职需要。近年来我市就业形势稳定向好,今年1月份已实现新增就业4659人,企业用工得到有效满足,本场招聘会将会为2月份的就业形势实现锦上添花,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和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再结硕果。

现场介绍工作岗位。 

  二是机械加工、装备制造产业依然是“用工大户”。我市机械装备制造产业基础雄厚,创造就业机会多,吸纳就业能力强。在招聘企业中,有制造业94家,占单位总数的45%左右,需求岗位数量最多的排名是操作工类(含焊工、铆工、车床工、打磨工、维修工、杂工等),岗位需求人数4675人。东方铁塔、丰光精密机械、星跃铁塔、精锻齿轮等传统用工大户都提供了不少岗位。

  三是民营经济企业仍然是“招聘主角”。在参与招聘的200多家企业中,90%以上都是民营企业,当仁不让成为市场招聘的“主角”。从产业领域看,房地产经纪、贸易、物流、交通运输、仓储、住宿和餐饮等现代服务业的人才需求量较大。同时,部分创业成功的小老板也加入到招聘活动中,创业带动就业前景看好。

现场填写简历。 

  四是岗位工资价位持续上涨。其中制造业涨幅最高,机械制造等行业平均已经超过4500元,木器加工等行业也超过了3500元。制造业工资上涨,用工环境改善,缺工问题已经得到有效缓解。不同产业间市场招聘工资有差距,如传统的商贸流通服务业工资待遇差距明显,批发零售业、餐饮服务业、居民服务业平均工资3000元左右,较制造业平均工资低近40%,求职人员就业意向受工资的影响作用较大。

咨询工作岗位。 

  五是企业福利比拼引领抢人大战。以往求职者都将薪资待遇作为首要甚至唯一的考量因素,新一代求职者对新工作的期望值更高,需求也更加多样化,良好的职业发展前景、企业文化、工作环境等都成为接受新工作的关键动力。在招聘现场,为吸引、招募到最佳人才,企业绞尽脑汁各出高招:“底薪+提成+津贴”、“五险二金”、“六险一金”、“带薪休假”、“餐饮补助”等字眼随处可见,还有企业提出了“软福利”、“定期旅游”、“年终红包”等福利待遇吸引求职者,招聘会现场成为企业比拼实力和竞争力的大舞台。

拥挤的招聘会现场。 

  本场招聘会共有7000余人次参加,达成意向性协议4000人左右。本次招聘会的顺利召开一方面满足了企业的招聘需求,助推企业迅速发展,为企业用工和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人力资源保障。另一方面也解决了求职者的就业需求,通过开展“送岗位,送政策,送培训”等就业服务活动,热情解答关于就业、创业、养老、医疗和劳动维权的各种咨询,为用人单位和求职者搭建面对面、零距离的对接平台,帮助求职者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岗位。

招聘会现场。 

  从2月18日开始,胶州市人社局陆续还将在市人力资源市场举办综合类招聘会、高校毕业生专场、民营企业招聘专场等多场招聘会,通过现场招聘、网络招聘、跨区域招聘等多元化手段,提高人力资源配置效率,为我市企业用工和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人力资源保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