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42名小学生将秧歌扭上上合光焰晚会

2018-06-11 15:5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高玉清

胶州42名小学生将秧歌扭上上合光焰晚会。

胶州秧歌。

  大众网胶州6月11日讯(记者 高玉清 通讯员 刘伟 李燕)温婉的扇女,轻快的旋律,柔美的灯光,溢彩的舞台……6月9日晚,历史悠久的胶州秧歌走进时尚的青岛奥帆中心,在上合光焰晚会《齐风鲁韵》篇章精彩亮相,42名胶州秧歌少儿艺术团的小演员们将胶州秧歌“三弯九动十八态”的特色完美地展示给八方来客,嬴得了现场来宾热烈的掌声。

  “5月21日接到通知,挑选42名8岁左右有秧歌基础的孩子参加上合峰会的晚会。”胶州市茂腔秧歌艺术保护中心主任刘宗涛介绍说,接到演出任务,胶州市全力配合张艺谋导演的编导团队,在1000多名孩子中进行了海选,进入上合峰会排练场后,孩子们每天排练10小时左右。

  胶州秧歌是山东三大秧歌之一,有着浓郁的地方特色,是北京舞蹈学院和全国舞蹈学院的必修课,院校将编排的方向定位于展现其“三弯九动十八态”的艺术特色。“张艺谋导演对胶州秧歌有着深刻的理解,在编排中给大家讲了胶州秧歌的特点。”刘宗涛说。

  记者了解到,胶州秧歌能入选上合舞台并非偶然,中国秧歌节已经在胶州举办五届,胶州秧歌精品节目在全国的比赛中屡获大奖,孩子们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如此完美地完成任务,主要得益于胶州市“秧歌进校园”活动的持续开展。胶州市在全面推进艺术教育普及的基础上,立足本土特色,传承创新自己的艺术品牌,按照培养兴趣、开展活动、创造条件的原则,将大秧歌引入校园,开设特色传统文化教育活动,培养学生热爱家乡的情感,让传统文化有了更多的“继承者”。

  “要以本次演出为契机,更好地保护传承和发扬胶州秧歌这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把胶州秧歌做成更靓丽的‘胶州名片’。”演出结束后刘宗涛激动地表示,如今的胶州秧歌不仅红遍山东,还经常走出国门,远赴韩国、意大利等地进行演出交流。

  据悉,除了晚上的灯光焰火艺术表演,来自胶州的40名小学生还参加了9日在青岛艺术博物馆前的迎宾表演;曾获第十四届群星奖的胶州秧歌经典剧目《喜洋洋》在山东非遗馆面向与会领导和嘉宾循环播放;胶州秧歌扇女角色视频在展览馆播放,以3D全息投影技术向各国与会领导人立体再现表演场景;由胶州市莱州路小学师生制作的胶州剪纸长卷《迎上合峰会 展青岛风采》作品长13.18米,展示胶州古今八景、青岛标志性八个景观,高铁和国产大飞机等共计18个元素,喻示2018年第18次上合峰会胜利召开,获得了组委会高度认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