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法院“一把手”坐镇指挥 凌晨出击抓“老赖”

2018-05-11 17:25:00 来源: 大众网-胶州 作者: 高玉清
 
刘世明院长坐镇指挥中心

集中行动

扣押车辆
    大众网胶州5月11日讯(记者 高玉清 通讯员 秦洪宇)“出发!”,5月10日凌晨5点,随着胶州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刘世明一声令下,执行局六十余名干警全部集结到位,兵分六路赴胶北办事处、胶东办事处、胶西镇、李哥庄镇等多个乡镇街道,对36起案件已生效但未履行法律义务的“老赖”进行集中执行、拘传。

刘世明院长坐镇执行指挥中心,通过远程实时画面,借助无线通讯单兵执行系统对执行工作进行现场调度指挥。

典型案例

执行工作争分夺秒 合法权益刻不容缓

    “幸亏执行法官及时赶到,否则李老赖又溜了,车也扣不下!”申请执行人青岛某工贸公司负责人紧握胶州法院工作人员的手表示感谢。

    2012年到2013年期间,被执行人李某欠款4万余元至今未付。受理执行案件后,法院执行干警前后多次去找寻李某,均未成功。今天凌晨5点30分,胶州法院正在胶州市李哥庄镇大屯村抓捕老赖。这时执行法官的手机传来申请执行人的声音:“法官,我看到李某的车就在楼下,人也在家!”“好,我们立刻过去。”当即执行人员兵分两路,赶紧赶往北三里河村。5点55分,执行人员看到被执行人李某的车,随即留人看守,其余赶往李某的住处。  

    “砰”执行法官刚敲了一下门,门就开了。刚要出门的李某被执行法官逮个正着,“没想到法院的人动作这么快!”原来,李某现在是一名专职滴滴司机,执行法官再晚来一分钟,他就驾车外出了。随后,执行法官连人带车一起带回法院,李某立即将一部分执行款交至法院。

好好商量,不听! 真要拘留,怂了!

    2012年,被执行人陈某作为担保人在韩某出具给申请执行人李某的借条上签字,对借款35400元提供担保,但借款人韩某与担保人陈某均未对该笔借款进行偿还。李某诉至法院。法院经开庭审理后依法作出判决,判令韩某偿还借款本金35400元及相应利息;陈某对上述款项承担连带清偿责任。但韩某、陈某均未履行法律义务。

2018年3月,李某向胶州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执行局受理案件后依法向被执行人送达了执行手续,可陈某不仅没有履行义务,还与法院玩起了“躲猫猫”。后经执行干警多方了解,获知陈某是一家包装厂的老板,具备偿还能力但拒不执行。在此次凌晨行动中,执行干警于5点左右赶到陈某住处,将陈某带回法院,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耐心做陈某的思想工作长达5个多小时,但陈某仍然冥顽不灵,一直称“厂子效益不好,实在没钱还款”,该院依法决定将其司法拘留十五日。但当执行干警将陈某带到医院进行体检时,陈某终于慌了,立马通过手机转账将全部执行款交至法院,申请执行人的胜诉权益得以维护。

人性执法暖人心 真情调解化矛盾

    “家里老人有病下不来床,只有我自己在家看孩子,孩子才一岁多,还没断奶,现在也生病发烧,我也实在没钱,把我抓进去,老人、孩子怎么办?”今早,执行干警将被执行人王某带回法院后,王某抱着孩子向法官诉起苦来。看着哭个不停的孩子,执行法官也感到确实不适合对王某实施过于强硬的执行措施,但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也不能因此落空,只能给双方做工作,通过调解化解矛盾。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劝说,双方终于达成和解,申请执行人同意被执行人先偿付50000元案款,剩余部分分期分批偿还。本次执行既维护了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也在执行中让被执行人感受到了温暖。

本次行动截止上午11点,共拘传“老赖”15名,扣押查封车辆2辆,执结案件4件,达成和解6件,成功执结案款90余万元。

    今年以来,胶州法院以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为已任,加大执行力度,坚持每周开展集中执行行动;创新执行举措,综合运用“失信曝光”、限制高消费、悬赏执行等多项措施;壮大执行力量,向执行局补充干警27人,执行局干警已达92人;强化执行联动,建立多部门联动机制,执行工作成效显著。

    今年截至目前,共收执行案件2437件,结案1211件,发布失信被执行人397人,对989人采取限高措施,各项执行质效指标得到明显提升和改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