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副市长李宝帅 用互联网思维布局安全生产

2017-12-18 10:4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胶州12月18日讯 以互联网思维引领“互联网+”的发展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技术创新之一。在互联网时代,我们的工作、生活和学习都离不开互联网,在互联网环境下的安全生产工作已经成为一种常态。胶州市自2015年提出“互联网+安全生产”战略,并对此战略进行了深入学习和研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以互联网思维准确定位“互联网+安全生产”的科学内涵

  “互联网+安全生产”,本质是在我国安全生产领域信息化阶段发展成果的基础上,让互联网思维深度融入安全生产工作的基本规律,从提升安全监管、安全管理方面促进安全生产工作改革目标的实现。互联网思维引领下的“互联网+安全生产”战略是互联网技术向传统领域辐射和渗透的过程,不是简单地将互联网应用于安全生产,也不是简单地将安全生产工作放到互联网上去,其本质是用互联网思维和互联网规律去思考安全生产工作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推动互联网技术与安全生产工作的融合与创新。把“互联网+安全生产”战略与安全生产信息化战略相结合,“互联网+安全生产”便成为安全生产改革发展的必然选择。 “互联网+安全生产”本身就是改革与发展思维和战略的创新。做为一名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者,我们可以不懂互联网,但是一定要具备“互联网思维”,要善于运用互联思维去引导本辖区的安全生产工作。

  转变思维及时部署“互联网+安全生产”战略行动计划

  李克强总理在2104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互联网金融”的概念,在2015年又推出“互联网+”的概念。2014年初,胶州市提出并打造“互联网+安全生产”战略行动计划,促进多种网络媒体并行,又相互贯通、相互融合,推动安全文化建设工作快速前进。2014年6月,胶州市安监局开通“问安胶州”(后更名为“胶州安监”)微信公众平台。顺应移动多媒体的兴起,充分发挥“互联网+”的高效连接作用,实现了政府监管部门与从业人员之间“细胞级连接”, “互联网+监管+企业+从业人员”立体监管、服务、互动的安全生产工作模式正式登陆胶州。随着“胶州安监”微信公众平台的启动和微网站的搭建,胶州市“互联网+安全生产”战略也正式融入到安全生产工作中,对安全监管模式、安全文化传播、安全生产服务进行了一次开创性升级。

  转变思维模式,抓住互联网快速发展的机遇

  我国就是把握住了信息化这一历史机遇,积极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为我国互联网的创新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目前,互联网下半场的浪潮已经来临,做为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者,要及时转变思维模式,把握“互联网+”的发展机遇:一是要高度重视“互联网+安全生产”对我国安全生产工作发展的革命性影响,把“互联网+”安全生产作为破解我国当前安全生产痼疾的关键支撑,运用互联网技术提高安全监管能力,减少事故发生,提升监管能力,提高安全生产管理能力,提高工作效能;二是要做好“互联网+”安全生产的基础设施建设与应用,搭建切实有效的网络平台,深入推进平台建设,深化新兴信息技术的创新应用,为“互联网+安全生产”的深入推进创设必要的基础条件。

  用互联网思维设计行动计划,推动安全监管转型升级

  胶州市及时将安全生产工作嫁接到互联网上,进一步完善了“网格化监管平台”,做到了“网中有格”,“格中有人”,形成了责任明晰的监管网络,同时实现了安监系统之间,安监系统与企业之间的无缝和即时高效连接。胶州市“互联网+”正式融入到安全生产工作中来,安全监管模式、安全文化传播、安全生产服务有了一次前所未有的创新。

  做为一名安全生产工作的分管领导,肩负着保护一方百姓生命财产安全的重大责任,我深深地体会到安全生产工作的压力,我们更应把压力变成动力,要高效地完成党和人民交给我们的重任,就一定要与时俱进,及时转变思维模式,用互联网思维去解决问题,用互联网思维去布局我们的安全生产工作,让安全生产事业持续稳定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