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经济技术开发区 经济向质量提升 产业向全球聚焦

2017-12-05 15:5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胶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宋业敏

  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关键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

  在十九大号召下,开发区按照“高端、新兴、智慧、生态”的理念,瞄准“信息化、智能化、自动化”等智慧经济,将进一步大力引进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新技术,确保开发区经济高速增长,产业水平快速提升。

  一是新兴产业提规模。新兴产业是推动一个区域可持续发展的根本命脉。胶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提前谋划,合理布局,引进了总投资1510亿元的132个大项目群,国内外知名企业,如中集、特锐德、京东、有住、传化等龙头企业纷纷落户,新兴产业已成为开发区的中流砥柱。新兴产业释放出强大的活力,成为了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下一步,开发区将始终把新兴产业扩容增量作为安身立业之本,依托国家级开发区、国家级欧亚经贸合作产业园区两大“国字号”平台,紧紧围绕持续壮大“智能制造、智慧冷链、智能家居、生物医疗、供应链物流、电商、科创”七大新平台经济体,精准发力,培育壮大高端装备制造、“互联网+”及现代服务业、航空航天和汽车制造三条千亿级产业链,升级新兴产业规模。

  二是跨界融合提潜能。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已成为现代产业发展的主流趋势,也是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驱动力。落户开发区的少海汇采用去中心化新模式,吸引了42家高端企业入驻,其开拓的inxpark项目,将依托互联网+和强大的生态圈布局,加快打造以家居市场为中心,集商业、办公、餐饮、居住、会议、娱乐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全国首家泛家居综合体,开启 “新零售时代”。 青岛传化公路港项目作为传化公路港在全国布局的“10枢纽60基地600节点”网络体系中重要的枢纽型平台,开创了中国公路运输“信息指挥系统”的先河,全部达产后,驻港经营物流企业将达2000多家,创造就业岗位15000多个,为周边工商制造企业降低物流成本40%以上。抢抓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胶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目标,致力于解决制造业难题,大力推进互联网工业发展,实现产业结构由产品经济向服务经济转型,由制造化向服务化、现代化的生产体系转型。

  三是品牌高端提价值。品牌是质量和诚信的标志,体现了一种高端,有了品牌,才会有顾客忠诚度、产品美誉度。胶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积极培育企业的品牌意识,目前,多个企业已参与国家标准建设、创建全国知名品牌。如中集集团将在开发区打造全球冷链产业平台,中标集团与少海汇合作打造国家级智能智能家居监测中心,尼德科电梯智能化物联网系统已成为电梯售后服务标准化模版,传化公路港智慧物流平台已打造成为中国物流行业标准,特锐德成功申建国家级实验室,已成为中国最大箱变研发生产企业。作为全市的对外窗口与经济引擎,开发区将把培育知名品牌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核心竞争力,深度实施“品牌+”战略和“标准化+”战略,引导企业走模式高精尖、技术高精尖、产品高精尖之路,加快打造更多的“开发区品牌”和“开发区标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