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身边故事 凝聚社会正能量

2017-12-01 16:5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胶州市“身边人讲身边事”百姓宣讲活动调查

  中共胶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马锦秀

  十九大报告提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坚持全民行动、干部带头,从家庭做起,从娃娃抓起,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近年来,山东省胶州市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过程中,突出群众主体,深入开展“身边人讲身边事”百姓宣讲活动,通过“乡村故事会”载体,引导群众走上讲台,讲述身边的感动,弘扬美德家风,让群众看发展、思变化,凝聚起全社会共念党恩、共谋发展的强大社会正能量。2017年9月6日、7日,青岛市委宣传部在胶州市召开理论惠民“百千万”宣讲活动现场会,总结推广“身边人讲身边事”百姓宣讲活动典型经验。

  一、主要做法

  理论宣讲要想取得实际效果,必须靠真情实感去打动听众。开展“身边人讲身边事”宣讲活动,胶州市摒弃传统的“高大上”,放手发动群众,让土生土长的基层群众走上讲台拉家常、讲道理,通过真情实感赢得听众共鸣。

  (一)着眼于“实”,一切以群众需求为标准开展宣讲。一是选拔身边人担任“宣讲员”。重点从基层党员、老教师、道德模范、致富能手中选拔乡村故事会“宣讲员”,指导他们整理讲稿、反复练习后上台宣讲。由于他们就生活在基层群众中间,有些宣讲员与受众群体还是亲戚、同学、邻居,他们之间非常熟悉,因此交流起来没有任何障碍。二是选取身边事充起“故事会”。重点挖掘和梳理了三类故事,村庄发展变化、家风村风传承和道德模范事迹,这些身边事、日常发生的事群众都共同经历过,都有自己独特的感触和理解,因此话题非常有吸引力,很容易激发听众形成共鸣。三是选择百姓话代替单纯说教。一切服从于基层群众的语言习惯,注重用“百姓话”讲“百姓事”,群众喜欢怎么听就怎么讲。大力倡导用通俗、接地气的“土话”、“大白话”说事拉理儿,把话说到老百姓心坎里去,把道理讲明讲透。开展“乡村故事会”的时候,经常出现台上一个神情,台下心领神会,全场捧腹大笑的情况,气氛非常热烈。

  (二)着手于“活”,形式多样开展活动力求效果最大化。组织开展“乡村故事会”,宣讲主题和内容素材都有了,表现形式就显得尤为重要,具体实践中,一切以服从现场效果为最高要求,不拘形式、因地制宜开展宣讲,力求最佳效果。一是场地选择灵活多样。举办“乡村故事会”,一改传统的“台上讲、台下听”的宣讲形式,不特意设置宣讲场地。只要是群众想听故事了,大家聚拢在一起,几条长凳、十几个马扎就可以开讲,形式简单、场地灵活。田间地头,村头院落、文体小广场等场所遍地开花,都成为“乡村故事会”的宣讲场地。二是表现形式生动活泼。将接地气作为最高标准,探索形成了两种成型的宣讲形式。一种是“讲台”式宣讲,一般不设讲桌,拉近与听众的距离;先对主持人进行一对一辅导,反复与宣讲员演练后开讲,如同座谈拉呱,群众倍感亲切。一种是“舞台”式宣讲,即采取快板、茂腔小戏、边说边唱等曲艺形式讲故事,节目活泼生动,群众百看不厌。该市铺集镇铺上三村常年活跃着一支60多人的文艺队伍,他们编排了《四个老汉赞德孝》、《种粮大户臧艳花》等富有时代色彩的文艺节目,不但在本村演出,还经常外出表演,为其他村输送了很多的欢声笑语。三是载体搭建灵活多样。坚持采取“N+乡村故事会”的模式,借助民主活动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家讲座等活动,好媳妇好婆婆、文明家庭、优秀村民、美德少年等典型评选表彰,邻里艺术团、广场舞、才艺秀、电影放送等文化活动,灵活多样的开展宣讲活动。

  (三)着力于“恒”,坚持不懈打造活动品牌。一是健全组织保障。成立以市委副书记李晓光同志为组长、各相关职能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活动领导小组,下设联席会议办公室,每半月召开一次联席会议,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统筹协调、检查督导。设立“身边人讲身边事”活动专项资金180万元,一切与百姓宣讲有关的活动,只要合规合理,都可以得到可靠的经费支持。制定了集中办公、绩效考核等制度,村村都建立工作台账,推动活动持续深入开展。二是夯实人才保障。在全市选拔了22名宣讲骨干组建市级指导员队伍,指导各镇、街道成立镇级指导员队伍共计140名同志,形成了市、镇街、管区、村居四级联动、同频共振的工作格局。在胶州市委党校举办2次培训班,邀请专家进行专业培训和现场业务教学,大大增强了两支队伍做好工作的能力水平。三是营造浓厚氛围。充分发挥报纸、电视等传统媒体优势,做实做细活动宣传报道。在《胶州新闻》开设了“身边人讲身边事”栏目,在《金胶州·工作简报》开设“身边人讲身边事”专版,通过同期声、专题采访等形式播发相关新闻和专题各30多个,营造了浓厚的活动氛围。积极拓展新媒体,在“胶州广电”微信公众号、“我爱金胶州”微信号同时开设“《乡村故事会》—身边人讲身边事”栏目,发布视频、图片、音频等相关活动信息30余条,在社会上引起了“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化身边人”的强烈反响。

  二、几点启示

  理论宣讲是传递党声民情、密切干群关系的重要渠道,只有把握好“施教”与“受教”的有机结合,才能真正打通理论惠民的“最后一公里”,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身边人讲身边事”百姓宣讲活动的成功证明,身边典型的引领胜过诸多强行灌输和空洞说教,“乡村故事会”里的人和事,因为看得见、摸得着,所以更有说服力,教育效果也更好。主要有以下几点启示:

  (一)确定好选题是“身边人讲身边事”百姓宣讲活动成功的坚实基础。长期以来,困扰理论宣讲工作的一个难题就是如何与基层群众接茬,即宣讲怎么样才能让受众群体感兴趣、有效果。胶州市的“身边人讲身边事”百姓宣讲活动之所以取得如此好的效果,群众认可度和满意率高,关键在于选题准确,确定的宣讲内容都非常“接地气”,个个都能触发到群众的兴趣点,很容易引起受众群体的共鸣。自开展“身边人讲身边事”百姓宣讲活动以来,胶州市挖掘整理了一大批反映孝老爱亲、移风易俗、励志创业和村庄发展变迁的“百姓故事”,宣传推广了一批默默无闻、甘于奉献的基层模范,这些百姓故事和基层模范有血有肉、可感可亲,成为具有现实教育意义的典型素材,生动诠释了什么叫做“小”故事讲明“大”道理。

  (二)精准把脉群众生活生产习惯是“身边人讲身边事”百姓宣讲活动成功的最大关键。胶州市“身边人讲身边事”百姓宣讲活动开展以来,在社会上引发了强烈反响,不仅获得了上级党委的高度赞赏,而且得到了基层群众的一致认可,大家纷纷为这种创新的宣讲模式“点赞”。仔细研究,“身边人讲身边事”百姓宣讲活动成功的因素很多,重中之重就是在于成功找到了与基层群众的契合点,那就是用“百姓话讲百姓事”,政府意愿与百姓需求都找到了一个完美的契合点。“讲故事、拉家常”的宣讲形式,基层群众愿意听、听得懂、记得住。参加过“身边人讲身边事”百姓宣讲活动农技专场的青岛果然鲜合作社理事长孙明霞的话就很有代表性,“以前也听课,总觉得离我们很远,基本听不大懂。现在用这种‘土话’讲故事,国家有哪些优惠政策、具体怎么实施、需要注意什么,我们都听得很明白”。

  (三)凝聚力量引领发展是“身边人讲身边事”百姓宣讲活动成功的积极意义。组织开展“身边人讲身边事”百姓宣讲活动,不能仅仅满足于“讲”,使基层群众知道了什么,更应该立足于“行”,要看为群众办了哪些实事,解决了什么实际问题,形成凝聚力量引领发展的强大社会正能量。该市将开展宣讲活动的过程变为深入基层“知民情、解民忧”的具体实践,共摸查相关社情民意1000多条,交与相关职能单位为群众办理实事800多件,得到了基层群众的广泛好评。这样每组织开展一次宣讲活动,通过讲发展、思变化、谈感受、激共鸣,基层群众都受到了一次爱党爱国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教育;每办理一件实事,基层的干群关系就得到了一次深化和加强。长此以往,相互之间正能量的话题多了,抱怨和牢骚少了,村风民风得到了潜移默化的改善,全社会爱党感恩的社会氛围悄然形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