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一村获评全国文明村镇 这里村美景美人长寿

2017-11-20 17:0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曹森

沙河道路。

沙河村发展旅游采摘。

沙河卫生室。

社区服务中心的老年工作人员。

  大众网胶州11月20日讯(记者 曹森)近日,中央文明办发布了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名单,胶州市在全国50个(县)县级市中位列第一,荣膺全国文明城市称号。与此同时,另一项全国文明殊荣花落胶州,胶州市铺集镇沙河村获评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

  整洁宽阔的村路,错落有致的房舍,沿街优美的花草……走进胶州市铺集镇沙河村,村内道路全部硬化,便民服务厅、沙河社区幼儿园、沙河社区卫生室、老年活动中心、老人日间照料中心、文体活动中心、文体广场等服务设施应有尽有,处处彰显和谐安居的美好图景。

  沙河村位于铺集镇南部,距离胶州市40公里,东与里岔镇谭家村相邻,西与本镇罗家村相邻,南与里岔镇沙南庄相邻,北与本镇沙北庄相邻。村里高寿老人居多,年龄过80岁的老人有90位,是远近闻名的“长寿村”。

  沙河村长寿健康的秘诀与优良健全的医疗卫生建设分不开。“2009年,村里投资近50万元,建了新型社区卫生室,与铺集中心卫生院合作管理,中心院的医生和村医生联合坐诊,村民不出村就能看病,极大方便了本村和邻村农民看病,解决了乡村看病难的问题。”村党支部书记王宝友说道。

  在社区卫生室的二楼,就是老年人活动中心,在这里老年人可以读报、看书、下棋、打牌。每天,这里都聚集了满屋的老年人,大家在一起说说笑笑,好一派欢乐祥和的画面。村里还有一支40余人的老年人队伍,组建了秧歌队、腰鼓队、健身球等娱乐活动队,丰富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近年来,沙河村重视乡村文明建设,先后获得文明村庄、山东省文明家园建设示范村等称号。今年,铺集镇又投资300多万元,对沙河村实施综合整治,依据美丽乡村建设标准,对村庄和园区道路进行硬化、绿化、亮化,村内墙体进行美化。

  优美的居住环境,丰富的业余生活,优良的医疗条件,和睦的家庭氛围,科学的农业种植,文明的乡风乡俗,这些都是沙河村获得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荣誉的“秘籍”,也是沙河村人宝贵的财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