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驱动胶州发展“新引擎”

2017-10-16 08:40:00 来源: 胶州政务网 作者: 刘德刚

  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

  五年来,我市实施创新驱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坚持打破一切阻碍发展的“坛坛罐罐”,按照“中国制造2025”描绘的这幅美好图景,通过产业升级破解“成长的烦恼”,重构自己在全球产业格局中的新角色。

  破解“成长的烦恼”

  曾几何时,创造经济奇迹的我市制造业碰到了日益坚硬的“天花板”:简单加工、贴牌仿制的低端制造在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中难以为继,粗放型增长在资源、环境的双重制约下步履维艰。

  盘点我市工业企业,虽然盘子大、基数大,但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的比重不高,存在自动化程度低、技术创新能力不强的问题。

  如何解困?市委、市政府旗帜鲜明地提出:实体经济是胶州发展之基,无论遇到再大困难,坚守实体经济的信心不能动摇。为营造实体经济发展的良好环境,市里推出多项改革措施优化信贷环境,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针对人才匮乏,一方面加强职业培训,一方面广开人才引进门路。

  没有“头脑”和“心脏”的贴牌企业注定会沉没,缺乏创新能力的低端产业终将遭到淘汰。我市制造业面临的状况,让市委、市政府领导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为提升我市制造业科技水平,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出面邀请西安交通大学、机械研究总院等高端院校领导和专家来胶,安排相关部门数次进京,北上哈尔滨,南下长沙、合肥,西到西安,连续十几批次送企业家到院所对接,用先进技术武装我市企业,为制造业注入科技动力。

  经过多年的拼搏,长大起来的我市制造企业也充分意识到——企业发展质量比规模更重要,如今,企业窜起了个儿,到了增长肌肉,壮大自己的时候了。

  院企对接为企业壮大提供了无限活力,有效解决和提升了企业转型升级的内生动力,政府不懈推动,企业加速“智”跑,双方经过多年努力,结出了丰硕果实。

  产业“重”装上阵

  从产销量来看,青岛中集冷藏箱制造有限公司无疑是行业内的“老大”,公司生产的13大系列200个品种冷藏箱,热销日本、韩国、美国、欧洲、澳洲、东南亚,产销量连续7年位居世界第一。但很长一段时间“老大”有自己的“芯”病——冷藏箱最核心的产品冷机不能自己生产。

  冷机的价格就占了整个冷箱价格的一半,不能生产核心部件的中集公司可称大而难谓强。中集下定决心搞科研,破除国外技术垄断,研发自己的冷机。经过几年的努力,车用冷机批量生产,同时也展开了海运冷机的联合研发,建立的冷机生产线顺利投产,为法国CMA公司生产的海运冷机,备受好评,大小订单不断。

  无独有偶。创业板第一股特锐德抢抓“一带一路”战略机遇,进军箱变、电动汽车充电桩设备的研发生产,光伏变压器成功打入巴基斯坦。

  中集与特锐德只是我市装备制造业发展的一个缩影,除上述两家企业外,德固特机械自主研发制造的世界上首台950摄氏度以上超高温空气列管换热器和国内首台新型炭黑湿法造粒机。东方铁塔公司垄断了国内200米以上广播电视塔70%市场份额,目前又与国内四家电力设备公司携手进军新能源产业。阿伐拉法公司成为世界最大船用锅炉生产基地,并正式进军陆用锅炉制造业。

  企业加速“智”跑

  中集、特锐德等一批大企业、老国企产品在国内外举足轻重,更有一批民企创新活力十足。

  青岛科创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前身是一家制造不锈钢餐具的公司,近年来,公司不断创新突破,提高自身的研发与创新能力,紧跟世界自动化机械发展潮流,发展成为一家综合性工业自动化装备研制企业。公司与北京机械工业自动化研究所、西安交通大学建立产学研合作,成功研发出工业机器人等产品。与科创智能装备公司一样,日升昌公司原先生产纸制品,引进全数控加工中心、激光切割机等先进数控设备,新建起了3万平方米的厂房,正式进军印刷设备行业,由一家印刷企业转型为印刷设备生产企业。

  以上两家是我市企业技术创新成功实现转型升级的代表。作为装备制造业的金字塔塔尖,智能装备制造以高效、柔性、绿色、服务等特点,为产能过剩的传统装备制造业提供了转型的方向。近年来,以“机器换人”、“科技换芯”为改造,我市智慧工厂改造正如火如荼,环球服装公司等公司被评为青岛市两化深度融合示范企业,中集冷藏箱公司等企业的项目被评为示范项目,张氏机械公司等企业列入青岛市两化深度融合专项行动重点项目。冠发发制品、前丰国际帽艺等企业被评为青岛市电子商务示范企业,宇创凡电子商务产业园被评为电子商务示范园区。

  企业热情高涨,政府着力助推。近年来,市政府连续出台了《关于完善科技创新体系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意见》、《关于促进企业做大做强科学发展的意见》、《关于加强企业研发机构建设的意见》等文件,与西安交大、机械科学研究院签署一些具体的框架合作协议,不断探索科学嫁接运用新产品新技术,提升企业的信息化、自动化和智能化水平。胶州的装备制造业,正经历着从中低端到高端,从自动化向智能化的华丽转身。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