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胶州频道 > 头条新闻

农村应急饮水工程建设有序推进

来源:胶州政务网   作者:   2017-07-06 14:59:00

关键词: 胶州;农村;应急饮水

  近年来,我市降水明显偏少,全市水库、塘坝、河道均无蓄水,部分农村区域陆续出现缺水少水情况。去年以来,我市针对缺水少水现状,对用水困难村庄启动临时应急预案,组织镇办压实责任、送水到村,确保农村群众安全用水。

  市水利部门大力实施农村居民应急饮水项目,市财政投入306万元,通过在出现饮水困难的村庄内安装自动化罐装直饮水保障系统,为我市5个出现饮水困难的镇办271个村庄、56799户居民,每月每户免费补贴3桶水,该系统将处理好的优质饮用水用运水车送到各个终端取水点,居民通过取水终端的自动化系统打卡取水。该项目补贴期为1年,补贴费用306万元,由市财政解决。用户超出补贴水量则按市场价自行承担买水费用(1.5元/桶)。这样既解决了饮水困难村庄居民的饮水不安全问题,又增强了农村居民的节水、惜水意识。目前取水设备全部安装完毕,水卡也已制作完成,全部发放到了各镇办,并已完成130个村的水卡发放工作。

  在完成271个饮水困难村庄应急送水工程的基础上,随着旱情的持续发展,我市经过前期摸底,计划对新增的35个村庄实施应急送水工程。今年计划投资1.42亿元,实施153个村庄的农村供水巩固提升工程,完成后可有效解决村内管网老化失修、跑冒滴漏等问题,目前已全面开工建设,计划10月底前完工。

  同时,我市申请中央资金3300万元,实施胶北、胶莱、里岔、铺集4个镇办的节水灌溉工程建设,工程计划新增节水灌溉面积14129亩,其中,低压管道输水灌溉面积13138亩,微滴灌面积991亩。工程于今年5月份开工,目前已经完成投资额的30%。该项目投入使用后,将进一步提高项目区的灌溉水利用率,有效节约水资源。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张建铭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