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里岔镇:小麦返青农事忙

2020-03-19 16:4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曹森

  大众网·海报新闻胶州3月19日讯(记者 曹森 通讯员 王雪妍 刘玉莹)“突、突、突……”3月19日上午,记者来到了里岔镇刘辛庄村,农田里正在进行喷药除虫作业。眼下小麦正值返青期,除草、追肥、除虫等工作耽误不得,许多农户都忙活起来了。

  “春天是小麦管理的关键时期,管理的好,才会有个好收成,现在田里空旷,还都用机械,我们都自发错开时间种田,也不扎堆,防疫不耽误干活。”刘辛庄村村民王绪军说道。前期,王绪军就已经对自家二三十亩麦子进行了镇压作业,后续还要进行一系列的化学除草、施肥浇水、病虫测报等工作。

  据了解,往年里岔镇农业办公室会安排技术员到田间地头为老百姓提供技术支持,今年由于疫情影响,将面对面的农技服务变为了“指尖”上的指导。

  “我们会整理相关专家的春管技术建议,提醒农户们及时关注病虫害,做到早防早治;根据天气变化,通过锄划、灌水等措施预防倒春寒冻害;还会上网搜集视频指导课程,选择优质的在76个村庄微信群里分享。”里岔镇农业办公室主任周永进对记者介绍,“农户们有问题也会直接打电话,我们联系农技专家对他们进行视频连线指导,帮助正常生产。”

  不仅如此,里岔镇农机联合社的成立也改变了社机械单一的情况。“现在政府的服务越来越贴心了,只要一个电话,从翻地、播种到收割,各类需要的机械就配齐了,真是太方便了。”王绪军高兴地说。

  “里岔镇种植小麦比较分散,村村都有,今年的种植面积达4万亩,预计亩500公斤,我们现在定时会到各个村庄查看种植情况,将农户们的困难详细记录下来,一一解决。”周永进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