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酒厂:六十余载三迁厂址,终酿成“胶州味道”

2019-10-29 14:2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曹森

  大众网·海报新闻胶州10月29日讯(记者 曹森)在胶州,青酒不再是一种产品,更代表了一种文化,一种情感的归属,一份身份的认同……青岛酒厂股份有限公司发展的61年像一首歌,轻轻流淌在80万胶州父老乡亲的心中,像一首诗,谱写着华美绚丽的章节。岁月悠悠,回首青酒的发展历程,人们看到的是一幅老企业奋发图强的壮美剪影。

  近年来,青岛酒厂传承老工艺,创新新理念,先后将“山东老字号”“中国驰名商标”“高新技术企业”等殊荣收入囊中。不断探索新领域、新技术,不断改革营销模式,不断聚力品牌战略,不断创新产品,推出“尚德”系列芝麻香型白酒“胶州味道”,并择时再推出品质和档次更高的“厚德”和“大德”系列的芝麻香系列产品,满足高端消费需求。

  酿酒之地:三迁厂址见证发展

  1958年,胶县酒厂诞生。用木头支起两个棚子作车间,按上四个烧锅,酒厂就算开张了。

  建厂之初,几乎所有的工作都靠人工,铁锨、木锨、叉子就是生产工具,全厂唯一的机械是一台40马力柴油发电机。就是在这样简陋的生产条件下,第一代青酒人生产出了酒厂的第一批酒——地瓜干酒。

  转眼到了1960年,自然灾害使国家陷入困难时期。老百姓连地里的野菜、树上的叶子都吃光了,酿酒所需的地瓜干成了紧缺物品,酒厂碰到了成立后的第一个“坎儿”。

  1962年,随着经济形势的好转,酒厂生产能力逐渐提高。到1963年5月,重新焕发生机的酒厂搬迁到了新厂址花行街(现杭州路顺德花园)。搬迁新厂后,生产条件得到很大改善,酒厂每年完成国家规定的计划生产指标。进入上世纪七十年代,酒厂生产能力逐渐从500吨提高到1500吨。

  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胶县酒厂迎来了发展的春天。酒厂开始推出部分瓶装酒,像一个出生后从未起过名字的娃娃,酒厂的产品第一次有了自己的名字——“胶州白干”,酒厂还注册了胶州历史上第一个注册商标“胶州牌”。

  1989年酒厂实现第二次搬迁,粮食酒生产车间扩建到寺门首路郭家庄新村。随后,青酒推出的众多优质的品牌酒,将“南阜”文化与产品完美融合,研发成功了南阜系列白酒,受到消费者的广泛欢迎。

 

  2011年9月,青岛酒厂实现了第三次扩建,新厂一期建成酿酒车间、仓储酒库、材料仓库、成品仓库、包装车间,并建成科研楼,成立了酿酒研究所,大幅提升了技术研发能力。同时借助企业扩建改造的有利契机,加快科技创新和新品研发进程。

  创新之路:脚踏实地寻求突破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初,国内白酒行业处于竞争愈演愈烈的低迷期,青岛酒厂选择抓产品质量,创建企业的品牌之路,并一路坚持走下来,他们坚信“做酒就是做人,必须一步一步踏踏实实地走。”。

  2000年,青岛酒厂与中国海洋大学合作,历时3年的研发与反复试验推出海洋螺旋藻南阜生命酒,一举填补国内白酒空白,引起同行及专家的高度关注,并荣获青岛市高新技术成果转化一等奖。2005年,再度合作开发九九南阜养生酒,吹响了进军保健酒市场的号角。

  2008年,首届中国秧歌文化节在胶州成功举办,公司打响了“国字号”文化品牌,以此为契机推出了五粮型“红秧歌”生态系列酒,并被指定为“中国秧歌节专用酒”。

  2009年1月19日,芝麻香型白酒开排生产,新工艺的研发,实现了新的跨越。产品实现了新的突破,由以前单一的“浓香型”发展成为现在的“清香型”、“酱香型”、“芝麻香型”,各种不同香型的个性化质量特征成为市场消费新的质量诉求点。

  如今,面对白酒行业集中度越来越高,竞争日益兵临城下的现状,青岛酒厂找到一个新的突破口。推出个性化定制酒,公司接待用酒、生日用酒、结婚用酒等都可以量身定做。具有特殊含义的标志、图案经过设计印制在酒瓶上,满足了消费者既要面子又要里子的需求。这取悦了消费者,也为企业拓出了一片新蓝海。

  寻味之旅:青酒三宝成就传奇

  在酿酒界有句行话叫“粮是酒之肉,曲是酒之骨”。青岛酒厂公司建立了自己的粮仓,依托胶东粮仓的独特优势,以其天然、绿色、无公害的原生态农作物作为酿酒的原料,成就了白酒的纯正品质。

  “青酒人”都说自家有三件“宝”:一宝是“纯粮酿造”、二宝是“陈年窑泥”、三宝是“南阜神泉水”。青岛酒厂不仅仅得益于原生态粮食,更得益于这里甘甜清冽的山泉水和陈年窖泥。

  “佳泉出美酒”,青岛酒厂酿酒所用水源取自张应镇东安家沟村的南阜神泉。南阜神泉所出的矿泉水含锶、偏硅酸、硒、锂等20多种有益于人体的微量元素,甘甜清冽,且没有受到任何污染,是酿酒的上乘水源。

  “千年窖泥,万年槽”,创业初期,青岛酒厂投巨资到名酒厂家购买“千年窖泥”。现在这些窖泥已是公司“无价之宝”,也是青酒质量保证的基础,因为这些窖池和窖泥形成的大量极具酯化功能的独特菌群,正是这些特有微生物形成了南阜家酒的独特醇香。

  如今,每逢蒸酒时期,公司酿造车间热气腾腾,馨香四溢,沁人心脾,浓郁的酒香随风飘散。公司在坚守“纯粮酿造、质量立企”信念中,坚持把传统工艺和现代技术相结合,不断地开拓创新,用上好的质量取悦了消费者,成就了自己,塑造了“南阜”、“红秧歌”、“胶州味道”等一个又一个不倒的品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