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国防科技全国学会党建强会山东科普行走进胶州四中

2019-09-27 15:0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郭伯涛

  大众网·海报新闻胶州9月27日讯(记者 郭伯涛 通讯员 刘凯)9月25日上午,中国科协国防科技全国学会党建强会山东科普行活动在胶州市第四中学隆重举行,活动为胶州四中“中国航空学会科普教育基地”揭牌,为2700多名师生奉献了一场盛况空前的科普盛宴。

 

  来自国家级航空、船舶、核能、兵工、电子、仪器仪表学会以及各省市科协的专家、教授齐聚胶州四中,通过举办科普报告会、航模制作培训、航模表演和放飞比赛、座谈交流等形式为师生开展国防科技教育、普及航空航天科学知识。如此高规格、大规模的全国性公益科普活动在胶州市尚属首次,活动走进胶州四中,给了师生们最直接的教益和激励。

 

  胶州市教育体育局局长殷成伟主持了本次活动的启动和揭牌仪式。胶州市政协副主席王天鸿、山东航空产业协会副秘书长王崇良、中国航空学会理事兼副秘书长杨力分别致辞。王天鸿与中国航空学会、空军医学研究所高级工程师、特级飞行员、八一飞行表演大队原副队长张信民一起为胶州四中“中国航空学会科普教育基地”揭牌。胶州四中航空班学员为领导、嘉宾进行的队列及军体拳表演,展示了四中学子良好的精神风貌。来自西安航空学院、南昌航空大学、滨州学院的航模队员联手胶州四中“飞天”航模社团为现场观众奉献了精彩的航模表演,引起了阵阵掌声和欢呼声。

 

  启动和揭牌仪式之后,相关领导、专家参观了四中校园及航空科技创新实验室,对学校的校园文化及航空特色硬件设施给予了高度评价。随后,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流体力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钟诚文为四中学子做了航空航天科普报告,为奋进在科学道路上的学子带来了宝贵的启发。同时,300多名学生分别在相关专家教授的指导下进行了航模船模制作和编程培训。本次科普行活动形式多样,丰富多彩,极大地激发了青少年学生科技创新、攀登科学新高峰以及航空报国的热情。

 

  在胶州市教育体育局“教育品牌化”战略的指引下,胶州四中航空教育特色建设在全市中小学发挥了良好的龙头带动作用。胶州连续涌现出多所航空教育特色学校,多次承办国家级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模拟飞行培训等活动。“逐梦蓝天、航空报国”成为众多胶州学子的目标和追求,2019年青岛市唯一一名空军飞行员蓝广轩即出自胶州四中航空班,青少年航空教育已经成为胶州教育的靓丽名片。

 

  中国科协国防科技全国学会山东科普行活动走进胶州四中、全国航空科普教育基地活动花落四中并非偶然。近几年来,胶州四中在航空教育特色办学方面做到四个“坚持、上台阶”:一是坚持完善硬件设施,在建设创新实验室上上台阶。创建了省内一流的航空科技创新实验室,成为青岛市未成年人“社会课堂”,面向全青岛开放。二坚持课程支撑,在扎实航空特色教育上上台阶。构建“基础+拓展+实践”三位一体的课程体系,将航空科普课程作为必修课,固定学分,避免航空科普教育成为空中楼阁。学校《航模制作》等多门航空校本课程在省市校本课程评比中获奖。三是坚持教训结合,在学生科技创新、能力拓展上上台阶。学校创立“德、智、体、心、技五项成长培训模式”,在完成高中必修课程的同时,定期组织学生进行航模制作、航模比赛、科技发明、军事训练。学校被评为全国“宋庆龄科技发明示范基地”,是青岛唯一一所获得此项荣誉的学校;还被青岛市科协评为“青岛科协系统先进集体”。四是坚持国际化视野,在航空教育对外交流上上台阶,为推动航空教育在更高的平台孵化、成长,学校连续六年与美国、英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进行国际航空教育交流活动,中外交流学员逾500多人次。2019年9月16日,国际航空学员交流协会(IACEA)首次在中国青岛举办年会,胶州四中受邀参会并作了精彩的活动展示及典型发言,学校青少年航空教育特色办学成果受到与会代表盛赞。为进一步拓宽航空教育成才渠道,学校积极与国际航空教育名校合作,实施飞行员海外养成计划,多名学生被捷克理工大学等国外院校飞行技术专业录取,为热爱航空的学子开辟了更大的发展空间。

  改革激发新活力,创新集聚新动能。在科教兴国、军民融合发展的大好形势下,胶州四中通过创新、扎实、有效的现代化办学新举措,正不断提升学校办学核心竞争力,持续为国家培养合格人才,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贡献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