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细保洁河道 胶州河道美容师守护河道美丽

2019-08-27 15:2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曹森

  大众网·海报新闻8月27日讯(记者 曹森 通讯员 张佳)七月流火,暑热未减。在胶州市云溪河、护城河水面上,每天都有一群手持长杆笊篱、撑着竹筏清理河面垃圾的人,他们是市建设局环卫处道路保洁科河道保洁队的“河道美容师”,一年四季无论是严寒酷暑,还是风吹雨淋,从不间断清理着河道垃圾,用辛勤的汗水守护着两河的整洁与美丽。近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近距离探访了这些平凡而普通的劳动者。

 

  每天打捞垃圾10多个小时

  上午9时许,记者跟随河道保洁队来到云溪河厦门路桥东河段,已有15名环卫工人在作业,只见水面上漂着3只竹筏,每只竹筏有2名环卫工人,他们脚穿水鞋,手拿打捞工具,正在专心捞着水上的漂浮垃圾。河面上从南至北拉起了5道拦网,将那些顺风飘过来的浮萍拦在其中。

 

  胶州市建设局环卫处保洁科河道保洁队队长罗霄告诉记者,为了治理这些飘忽不定的浮萍,他们根据日常工作经验摸索出来这些“关卡”。环卫工人们手脚麻利地将截住的漂浮物捞上竹筏,装满竹筏后,再迅速撑到岸边,用铁锨卸到岸上,这时负责岸上工作的环卫工人赶紧将其装进一个个编织袋,抬进垃圾桶,推上路面,装入垃圾清运车,运往垃圾处理场进行无害化处理。环卫工人们相互配合,工作效率很高,不到两个小时就装满了一辆垃圾车。

 

  “每到七、八、九月份是浮萍生长的旺盛时期,虽然每天都打捞的很干净,但第二天从上游漂来的浮萍、水草还是不少。有时下大雨,河道涨水,早上一看,前一天的辛苦白费,做了跟没做一样。”罗霄说,“今年天气热的早,打捞浮萍工作从五月份开始,已经连续做了近三个月了。”

  据他介绍,每天清晨6点,50多名队员兵分四组,在云溪河、护城河各水域开展作业,一直要到晚上6点左右结束,每天工作近12个小时,日清理河道垃圾杂物约10吨,用660升的垃圾桶能装16桶。如果遇到下雨河水上涨时,沿途冲下来的各种生活垃圾增多,最高打捞记录达到一天数十吨。

 

  河道美容师的体能“烤”验

  烈日炙烤下,豆大的汗珠不断从河道美容师们的脸颊滴落,衣服早已被汗水湿透紧贴在身上,有的地方已经泛起了“盐花”,他们依然一刻不停地快速挥舞着长杆笊篱……看似简单的机械化动作,其实对劳动者本身的体能也是一种考验。

 

  记者拿起他们手中的工具,学着样子尝试了一下,不过两分钟,就觉得手臂开始发抖酸痛。“刚开始的时候真有些吃不消,收工回家连抬手开家门这样的动作都觉得吃力,不过,时间长了适用了,慢慢地就习惯了。”罗霄说。

  据了解,目前河道保洁队共有56名队员,13只竹筏,1艘冲锋舟,每人配有长杆笊篱、铁锹、铁耙等保洁工具。一年四季,不间断清理护城河、云溪河及两岸、护坡、绿化带内的各种垃圾。除了进行日常保洁,河道清理工作因季节的不同侧重点不同,春天河道中干枯芦苇、杂草及高杆植物为主,夏季主要打捞浮萍、水草等水上漂浮垃圾,秋冬季节重点清理行人随手丢弃的饮料瓶、食品袋、烂菜叶子等生活垃圾。

  今年,为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河道保洁队从3月9日就开始高标准、严要求的开展河道清理工作,水下作业时他们每个人都要身穿皮裤,站在没腰深的淤泥里,将河底生长的芦苇、杂草、生活垃圾等收集上岸,装车运走,遇到不方便使用工具的就徒手清理,手指扎破,贴上胶布继续干,忙的时候三餐都就地解决,仅仅2个月的时间,共清理出17000平方米的水域面积,收割芦苇垃圾40余车,清理生活垃圾近10吨。同时,派专人对已清理好的河道进行全天候管控,随时打捞水面漂浮物,及时清扫捡拾岸边垃圾,避免落入水中造成二次污染,并及时记录河道保洁管理情况,建档立案,不断改进提高保洁效果。此外,加大检查巡查督导力度,明确工作责任、考核办法和保障措施,建立长效管护机制,形成制度化,常态化,全覆盖管理模式,切实提高河道周边保洁力度,确保河道随时保持清洁美观。

 

  呼吁市民共同爱护河道环境

  近年来,胶州市大力整治水域环境,不断完善水治理体系,着力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良好水生态环境,有效地改善了市区河道水质,美化了河道沿岸环境,河道作为“天然垃圾桶”的状况得到较大改善,进入河道的生活垃圾明显减少。但是,仍存在市民往河里扔垃圾倒杂物的不文明行为。

 

  “我们清理的杂物最常见的是一次性饭盒、塑料袋、空瓶子,有时候会遇见旧衣服、旧被子等生活废弃物,最夸张的是一组旧沙发,沙发体积大浸水以后格外的沉,我们6个青年合伙才打捞上岸。”罗霄有点无奈,“工作强度大、环境差这些都无所谓,特别让我们受不了的是个别市民对我们工作的不尊重,这边刚打捞干净,转身的工夫,又有人往河道里扔垃圾,真希望这些人不要把河道当作垃圾场,太难清理,也太影响城市美观了。”

  经过一上午的打捞,记者看到,原本漂浮着一层厚厚水草、浮萍、青苔的河面,已被河道保洁队的队员们清理干净。阳光下,澄澈碧水倒映着蓝天白云,清风拂过,河面波光粼粼,碧绿的荷叶托着娇艳欲滴的荷花,郁郁葱葱的芦苇轻轻摇摆,不远处还有欢快的水鸟在嬉戏……

  “城市更加整洁靓丽,是我们最大的心愿,真希望我们每个市民都能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自觉爱护河道,保护河道卫生,尊重我们的劳动成果,让我们的城市因水美而更加灵秀。”罗霄由衷地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