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环卫”扮靓城市 胶州市29座公厕有颜值有品质

2019-07-17 10:4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曹森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7月17日讯(记者 曹森 通讯员 张佳)为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全面提升城区的环卫管理水平,胶州市建设局环卫处大胆探索、勇于创新,打造集调度指挥、管理服务、监督考核于一体的“智慧环卫”系统,实现车辆管理监督“及时化”、人员考勤管理“信息化”,在城区29座公共厕所管护领域,全方位实施“保姆式”卫生保洁和专业化管理,让广大市民享受优质快捷的环卫服务,有效提升城市面貌的清洁度,提高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胶州市建设局环卫处坚持把提高公厕保洁水平的重点放在保洁员职业素养提升上,定期对保洁员开展以保洁标准、操作流程、工具使用、摆放要求、礼仪礼节、职业素养等为主要内容的系统轮训,新手上岗必须进行岗前培训,确保每一位保洁员既有专业技能,又具备业务素养。在公厕管理中实行标识标牌统一设置、检查标准统一规定、管理制度统一上墙、保洁人员统一培训、保洁人员统一着装、保洁人员统一考核、公厕维修统一管理,明确了工作标准、保证设施完好、不断提升服务质量。

  在保洁质量要求上,确定了详细而科学的操作规程强化细节管理,坐便器、镜面、洗手盆、墙面、地面等区分毛巾擦拭,擦拭按照逆时针顺序从上到下进行。将保洁工具、厕内消毒、有无异味、台面水印、坑内污渍、存放杂物、保洁员在岗情况等15项内容,定为日常考核项目,并按照要求将每日的考核结果、检查记录及意见簿挂在厕所内明显位置,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在管理和考核上,要求保洁员开展专人定时清洁并做好清洁记录,由科长、管理员按规定频次对公厕保洁情况开展巡检,发现问题及时落实整改。督察室每天定期检查,每月不定期抽查,并根据保洁成效形成督察通报奖优罚劣。不断改进岗位责任制、厕所保洁作业流程、安全管理制度、设备管理制度,严格落实“统一标准、专人管理、跟进保洁”的作业模式,要求每一座公厕做到定人、定员、定岗,有考核、有监督。同时,合理延长公厕服务时间,对人流量大公厕实行24小时开放和双人管理制,要求保洁员每天不定时熏香和喷洒空气清新剂作业,彻底杜绝了室内气味大的问题。

 

  此外,胶州市建设局环卫处加快推进新公厕选址建设。今年上半年,在胶州公园南门、汽车站、一中附近新建了3座国家一类标准公厕并免费对外开放。这些公厕在方案设计上,坚持人性化、便民化和美观大方理念,不仅增大了前室和厕位使用面积,还科学设置了男女厕位比,增加女性厕位数量。功能上以“适用、节水、防臭”为标准,设置了通风明亮、防滑、防蚊蝇等设施,考虑到儿童、老人、残疾人的需求,设置了无障碍通道、专用蹲位和设备。每座公厕都设有管理间,统一配备了床、桌椅、储物柜、衣柜等生活用具,其中,有两座公厕配套建设了垃圾中转站、环卫工人休息室,方便周边环卫工人休息和存放工具,也更便于集中管理。

 

  新建和改建的公厕不仅提高了设施设备的配置标准更注重提升公厕的外观形象,将人文元素融入到设计和管理中,使其外观更新颖、更时尚,内部更完善、更清爽,让每座公厕温馨而舒适,让市民真正感受到公厕不仅是方便之处,更是视觉享受之地。现在,在城区各个角落,一座座美观大方、整洁舒适的公厕,构成了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它们在体现金胶州文明程度的同时,折射出城市的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通过公共厕所这个小窗口,做文明宣传、文明教育、文明体现和文明传播之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