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环卫”扮靓城市 胶州道路保洁精细化再上新高度

2019-07-16 10:5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曹森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7月16日讯(记者 曹森 通讯员 张佳)为迎接国家卫生城复审,全面提升城区的环卫管理水平,胶州市建设局环卫处大胆探索、勇于创新,打造集调度指挥、管理服务、监督考核于一体的“智慧环卫”系统,实现车辆管理监督“及时化”、人员考勤管理“信息化”,在城区550万平方米的道路保洁领域,全方位实施“保姆式”卫生保洁和专业化管理,让广大市民享受了优质快捷的环卫服务,有效提升了城市面貌的清洁度,提高了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胶州市建设局环卫处充分发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把道路清扫保洁的每个环节、每个服务流程、每个岗位要求都进行细化梳理,进一步严格作业质量标准,在保证“一日两普扫,全天候保洁”的日常作业基础上,根据不同季节、不同情况对不同路段进行洒水降尘和高压冲洗的精细化保洁。建立起“机械清扫为主、人工保洁为辅、快速保洁补充、重点路段两班倒”的道路保洁作业模式。强化“全天候、无缝隙”时点保洁,对车行道全部实行大型机械化作业,对人行道、路牙石实、雨水箅子实行小型冲洗车和专业工具清洗,对地面、果皮箱、路灯杆上的“小广告”等乱贴乱划现象配备专业工具随时清理。加大市场周边、建筑工地出口等人流量大、垃圾尘土多路段的浮土、杂物、油污地面的专项清理力度,确保城区道路达到“六净六不”卫生质量标准。

 

  持续引进高科技环卫装备,打造“智慧环卫”最优方案,彻底颠覆了传统的扫帚、簸箕、铁锹“老三样”作业方式,先后配备大型机扫车、强力冲洗车、雾炮车、高压洒水车等大中型专业设备,积极推行以机械化为主、人工保洁为辅的作业模式,解放了生产力,进一步提升了道路的清洁度。以青岛路、福州路等6段省级深度保洁示范路为模板,持续实施地面尘土“以克论净、深度保洁、每天保洁时间不低于16小时”和“冲、洗、吸、扫、洒”的五步法深度保洁方法,持续深化保洁,不断向全市路面延伸覆盖,使保洁精细化程度再上新高度。同时,采取“请进来、走出去”方式,聘请专业人士向保洁人员进行技术指导和传授好的经验做法,组织保洁管理人员分批分期到寿光、重庆等环卫管理先进城市参观学习经验,全力打造一支机械化、高效能的环卫保洁队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