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4岁男孩车祸去世 捐器官挽救5个家庭

2019-06-19 18:0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曹森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6月19日讯(记者 曹森)近两日,胶州4岁男孩廉鸿翼(小名小北)因车祸不幸去世,他的父母捐献孩子的器官挽救5个家庭的消息,让无数市民为之感动。

  19日下午,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胶州市李哥庄镇小北的家,小北的爸爸廉帅刚刚外出办事归来。今年29岁的廉帅看上去显得沧桑和疲惫,“刚刚和孩子的妈妈去办理了离职手续,准备等孩子的事情处理完,带她去广州。”

  新的生活、工作环境和时间会慢慢抚平廉帅和妻子程庆梅失去爱子的伤痛,待在家里看到熟悉的场景,总能想起小北的各种回忆,换一个环境对于年轻的父母来说,是一种疗伤,也是一个新的开始。毕竟,他们都还年轻。

  家里已经看不到小北的玩具、衣服和照片,是小北的姥姥担心小北妈妈看到了伤心,悄悄地收了起来。“小北的妈妈爱给孩子买衣服,有不少新衣服,一次都没穿的,他妈妈都让我拿出去捐了。”小北的姥姥说道。

  然而就在三天前,廉帅还在广州打拼,程庆梅还在公司上班,可爱的小北依然活泼、懂事、爱做好事儿。一切都发生的那么突然。

 

  16日上午,小北在和家人外出时遭遇了交通事故。意外发生后,小北先被送到胶州中心医院救治。通过检查发现孩子受了很严重的脑外伤,随时有危险。于是当天下午,小北妈妈就把孩子转到青岛市立医院治疗。

  然而因为孩子伤势过重,17日下午2时许,小北停止了呼吸。

  “其实我知道孩子不行了,我真想把我的命给他,可是不行啊……”这个噩耗让小北父母无法接受这个事实。

  最终,小北的爸妈还是做了一个决定:捐献器官。

  “眼看孩子救不回来,再心痛那也只能是这样了。我们想,其他即将失去亲人的家庭也和我们一样,渴望亲人能有重生的机会,小北恰能帮他们实现……”小北妈妈在获知有器官捐献这个事情后,她和丈夫并没有太多纠结,就想着孩子的生命如果真的无可挽回,能让几个人重生也是莫大的机缘,两人便决定,如果到了最后无可挽回,把孩子的器官捐献出去。

  小北父母提出的这个想法,也得到了家人的理解和支持,让孩子的生命以另一种方式存活下来,也或许是当前对家人最好的慰藉。

  就这样,在青大附院器官移植中心的手术台上,小北留下了肝脏、2只肾脏和一对眼角膜,一共能挽救5个家庭。

 

  “孩子,你不是一直想当英雄吗,爸爸妈妈帮你做的决定,这也一定是你的愿望,你的生命会通过另一种方式延续,孩子,不要怕,妈妈爸爸永远爱你……”最后的告别让人动容,小北的父母忍不住一遍一遍亲吻着儿子的小脸。

  在幼儿园里,小北是个乖宝宝,团结同学、很有“朋友缘”。在邻居眼里,小北也是个招人喜欢的孩子。也许,小北的同学还在等着他,一起打滑梯做游戏。也许,小区里的叔叔阿姨还想捏捏小北可爱的小脸,可惜,小北已经不在了。

  小北,感谢你来过这个世界,也谢谢你家人的伟大选择,让更多人有了重生的机会。生命,不因死亡而终结,有爱就能得到延续。

  小北,可爱的小天使,祝你在天堂安好!

  新闻链接:

  据胶州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介绍,这次捐献中,小北捐献一对眼角膜,一对肾脏,一个肝脏,已经成功移植到5名患者身上,为5个家庭带去了希望。而且,小北是胶州儿童器官捐献第一人。

  据了解,自2003年山东省人大常委会颁布实施《山东省遗体捐献条例》以来,胶州市红十字会遗体捐献工作逐步推进,截至今年6月份,胶州市已有93人申请了遗体捐献手续,27人实现了遗体、器官、组织(角膜)捐献。

  所谓的器官(遗体)捐献,包括器官捐献和遗体捐献的两方面内容,其中,所称的“器官”,是指自然人死亡后仍然具有特定生理功能的心脏、肺脏、肝脏、肾脏、胰腺、小肠等器官,主要用于临床上的器官移植;所称的“遗体”,是指自然人死亡后的躯体,捐献的遗体用于医学科学事业,主要包括医学教学和人体形态学或组织学等方面的医学研究。

  “捐献器官”和“捐献遗体”实际上是两码事,是不能混为一谈的:捐献器官者,不一定非得同时捐献遗体:毕竟捐献器官的主要目的,是为了使器官捐献者体内仍有功能的器官能够被用于器官移植,以挽救罹患终末期器官功能衰竭病人的生命,而捐献器官后的遗体还是可以由捐献者家属决定去向,不一定非得捐献出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